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开学季!福建市场监管卫士全力以赴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2021-02-25 14:0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以赴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师生们的用餐安全。

福州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三强化”筑牢春季校园食堂安全“防控墙”

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各学校开学前对食堂进行全面自查,确保食堂卫生环境清洁、设施设备“健康”运行,仓库及食品操作区干净整洁,从业人员健康证有效且佩戴口罩。

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索证索票制度及进货台账登记制度落实情况,指导加工操作及留样、消毒等关键点流程符合规范,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督促校园将“节约粮食”的理念融入食堂管理中,引导师生按需用餐、适量选餐、文明用餐,营造校园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福州台江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护航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严格审查,严把主体资格审查关。对辖区各个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等进行排查,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规范校内外食品经营户食品查验制度,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进货台账等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促进其守法经营。

二是强化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调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学校定期对校内食堂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严格执法,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台账不全,环境卫生不达标,加工操作不规范等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等违法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格依法按照程序立案查处,并予以公示。

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三个方面,对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开展检查

加大对学校食堂监管力度。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场所及设施设备经过寒假休整后,是否清理干净,可否正常运行;落实索票索证制度,食品进货查验及食品储存与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严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查各经营户主体资质是否合法,经营场所是否保持干净卫生;二查过期食品,重点对“五毛食品”逐一进行现场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过期变质或标签标识不全、鼓气涨袋的不合格食品;三查索证索票,要求各经营户严把进货关,防止来源不明食品流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检查食堂从业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是否设置餐前测温洗手并配备相关洗消物品,查看员工健康档案、场所清洁消杀记录,要求食堂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要求,督促学校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素,抓住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防控要点开展自查自纠。市场监管人员通过“雪亮厨房”对各学校后厨情况进行“云监管”。

厦门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提前对学校食堂厨房、就餐场所、食品仓库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学校食堂及时整改,同时将结合日常监管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

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教育局开展联合检查,以高考监厨标准,对辖区学校食堂的返校第一餐,开展首餐到点监督行动。

开学前,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集美区教育局制作《集美区区属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指南》,指导学校落实开学前后食品安全相关工作。

厦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是否超范围经营等。

厦门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学校优化就餐安排,在餐厅指定出入口,规定人流线路方向;分批就餐、错峰就餐;设置间隔一米提示线保障安全;餐桌上设置隔板等,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同学们就餐安全。(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市 ...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 一列动车组列车在贵广高铁贵州省从江 ...

  • 传统花灯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始热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