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延安市市场监管局获得省政府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表彰

2021-02-04 14:2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明方向 定制度 抓落实 要实效

——陕西延安市市场监管局获得省政府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表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 记者王梅)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方位覆盖、全要素集成和全流程规制,扎实推行“三项制度”落实取得实效。2021年元月,被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4月,陕西省在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公布《陕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其中涉及170项指标要求。

有了方案、有了标准,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把推行“三项制度”作为改革过程中构建全面规范执法新格局、深化市场监管依法执政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和干得好的问题。

推行多维度公示晒权,确保执法信息更透明。下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及实施细则。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信息,包括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规范执法事中公示,设立执法监督岗,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严格事后公示,通过官网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采取多方式记录控权,确保执法行为更规范。下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及实施细则,明确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配备先进的执法装备,在执法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推广使用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

该局细化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实行多层级法制审核制权,确保执法决定更公正。修改并下发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及实施细则。细化了“六步走”审核流程。第一步科室移交,由承办科室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对拟作出的执法决定送执法监督科进行审核;第二步法制审核,由执法监督科对承办科室提交的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核;第三步提出意见,执法监督科在一定时间内审核完毕,并以执法监督科的名义提出书面意见或建议;第四步科室确认,承办科室根据执法监督科的意见作出采纳意见、改进方案或终止方案的决定;第五步集体讨论,承办科室将执法监督科审核意见按审批权限提交案件讨论委员会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第六步作出决定,承办科室根据审批意见,作出最终处理决定。

要严格落实这些规章要求,该局强化组织领导,以活动为载体狠抓队伍建设。落实以支队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学法讲法用法”岗位练兵活动,分“学法讲法”“用法执法”两个阶段实施,通过现场讲课、打分评定、实战检验等方式考核练兵成效;邀请国内各省市场监管执法专家,面向全市市场监管执法和采油基地人员,举办专题系列讲座;持续开展“政治生日”“三亮三比三评”、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评星定级、追赶超越”等系列活动,深化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下一步,该局还将大力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工作统筹、业务引领和上下协同,在落实“三项制度”要求中,不断积累经验。明责任、定进度、要求更加细化和明晰。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