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严守防控阵线 发挥哨点作用 ——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

2021-02-02 16:3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入冬季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尤其是临近春节,人员聚集流动增加。为了切实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南昌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阵线。

再次宣传发动 压实各方责任

1月10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加强药店监管,重点检查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督导发热、咳嗽等药品销售登记上报。1月14日,市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零售企业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发动辖区药店全力配合、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15日,市局召开全市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召集全市各连锁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会议要求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扫码测温入店管理,做好“四类”药品销售登记监测工作。

上门服务指导 约谈强化责任

各县区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分类开展指导,督促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进贤县局通过上门走访、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向辖区药店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新精神、新要求。高新区局统一印制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画报,送到辖区各药店张贴,让药店按统一规范的模式执行扫码测温通行。东湖区局督导所有药店设好门卡,指定专人监督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红谷滩区局先后约谈连锁和单体药店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借助科技手段 提高防控效率

部署全市药店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注册申领单位昌通码,替换原通用码,提高精准识别利于数据分析,推进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追溯管理。借助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进一步升级完善发热咳嗽药品销售线上填报系统,探索对接药店药品销售管理系统,减少人工操作实现数据及时上传,减轻企业工作量,提高防控监测效率。红谷滩区局智慧监管平台专门设计疫情防控检查模块,通过扫描药店二维码快速获取主体信息,对照清单一一检查,自动生成检查记录。

加强检查巡查 开展专项督查

市局专门成立13个检查组和督查组,对全市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发热咳嗽药品销售登记工作开展检查和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红谷滩区局对药店进行网格化管理,局领导分片区挂点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达到每日巡查全覆盖,对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药店加大督促整治力度,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余份,对被暗访发现的3家药店作出严肃处理,药店已主动停业进行整改。东湖区局对辖区内145家药店展开了地毯式摸排,责任落实到人,排查不留死角,已对7家存在疫情防控隐患的药店下达整改通知单。(通讯员 易小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建设 ...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

  • 上汽新能源纯电动荣威Ei5

  • 江西永修等47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