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国内

特斯拉随意甩锅 国家电网怒怼!技术强权之路行不通

2021-02-02 13:15:5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据江西都市频道1月30日报道,江西南昌的特斯拉车主涂先生,购买特斯拉Model 3仅6天就在专用充电桩充电后无法启动。特斯拉官方检测后表示是车辆的逆变器烧毁,而根据售后负责人的回复,烧毁原因是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使车辆充入瞬间电流过大,不是车辆问题。


图片来源:国网供电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1月31日凌晨,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建议特斯拉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故障原因,并对相关不实言论保留追究权利。


图片来源: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

随后社会各界力挺国家电网,舆论一边倒。2月1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发布一则道歉声明:关于近日南昌车主充电后出现异常的情况,初步判断故障是充电时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的。由于当时导致电流过载的具体原因还在检查中,售后人员在与车主沟通时被追问原因,因此提及多种可能因素供用户参考理解。与此同时,还附上当时售后负责人的解释视频。


图片来源: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截图

上述事实显示:特斯拉在没有认真组织技术力量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分析的情况下,便第一时间推卸故障责任。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而“失控”、零部件工艺等问题也频频曝光,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特斯拉官方无论针对自燃事件还是车辆失控事故,均宣称车辆没有问题,也未从技术角度解析,而是将原因定论为用户使用问题。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媒体的曝光,特斯拉一向采取傲慢的冷处理方式。

在此,笔者提醒特斯拉,只顾在中国市场大把捞金,而置消费者利益甚至是驾乘安全于不顾的行为终将是行不通的。2020年,特斯拉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的计划。据悉,这些被召回的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


图片来源:新华社报道截图

而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这种在中国进行召回,在美国辩解的行为,受到新华社的批评:“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

一些技术强权在中国市场谋求发展的时候,遇到问题向消费者、向中国市场配套设施甩锅的行为并不陌生。然而,像特斯拉这样当面一套,背后“公开捅刀”的行为很鲜见。一位业内专家呼吁,有国家做靠山,消费者要挺直腰杆,拿起“依法维权”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此前,天津特斯拉维权车主在经历一年多的维权之路后(中国质量新闻网曾跟踪报道),一审胜诉的判决便是不畏技术强权,依法维权的良好案例。尽管只是一审胜诉,但该案例能给尚在维权中以及将来有可能需要通过维权手段争取权益的特斯拉车主提供诸多提示。

作为以“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为宗旨的质量报道方面的官方媒体,中国质量新闻网近年来收到大量车主投诉,通过本网站与企业共同的努力,绝大多数用户的投诉得到解决。但是仍有一些问题,用户与厂商之间难以达成共识。

我们很清楚,一些企业之所以对消费者表现出冷漠甚至霸道,正是拿住了用户依法维权方面的顾虑——时间成本、诉讼经济成本、技术盲区、弱势心态……

不过,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消费者在维权时,不要怕,用法律“武器”为自己争取合法权益,绝不惯着如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才是消费者维权真正的坦途。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