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省瑞安市新增工业领域“品字标”认证企业数量全省领先

2021-02-02 11:32:1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瑞安市新增工业领域“品字标”认证企业数量全省领先

多举措推进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本报讯 (陈明春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市积极强化政策杠杆引领、实施精准帮扶培育、抢占技术标准高地、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放大品牌集聚效应、延伸品牌覆盖领域,“品字标”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新增工业领域“品字标”认证企业26家,数量居温州第一、浙江省第三;新增农业领域“品字标”获证单位(“丽水山耕”品牌)7家,工农业合计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品字标”品牌企业累计46家(含农业),数量居温州第一、浙江省领先。

《瑞安市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修订)对在质量、品牌、标准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实施重奖,以政策杠杆撬动更多的优质企业争创标杆。除了对工业领域“品字标”认证企业给予50万元重奖(自我声明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农业领域“丽水山耕”品牌获证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外,每年还安排近200万元资金对获得温州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破格实施“二次奖励”。

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瑞安市建立包含62家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品字标”重点企业培育库。同时积极借助第三方力量,与在瑞安的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建品牌指导站,与汽摩配、机电、食品等主导产业的行业协会深化合作,以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形式创新开展质量品牌共建,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在标准化工作方面,该市指导857家规上企业开展标准化统计监测,有效摸清全市标准化“家底”,帮助765家企业实施采标,采标率达到76%。从2019年年底至今,瑞安企业主导制定3项国家标准。2020年主导制定1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16项国家标准;27家企业主导研制28项“浙江制造”标准,其中14项标准已发布。在“标准高地”建设的带动下,该市一大批企业实现技术领先,如全国塑标委聚氨酯制品标准化工作组落户华峰集团,成为落户该市的第4个全国标委会工作组;瑞星公司的通用汽油机化油器上榜工信部第五批单项冠军产品,长城换向器公司获得省级“院士专家工作室”。

瑞安还对全市企业开展分门分类帮扶,根据具体情况帮助导入不同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该市累计有879家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43家企业获得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上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的比例达到76%。质量管理提升与品牌建设工作相互促进,目前该市10家获得温州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的企业中有9家是“品字标”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该市组织20多家“品字标”认证企业通过亮标仪式、楼顶巨幅广告、明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自我声明”等方式,集中展示瑞安“品字标”品牌集体形象,塑造起品牌集聚效应。

在已有“品字标”的行业内挖掘优质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全行业深入开展品牌建设的同时,该市积极收集、掌握全省已发布的“浙江制造”标准库,采取“自我认知+对标认证”相结合的模式,大力拓展和培育其他无“品字标”企业的行业,优先发展涉及终端消费品的行业。截至目前,瑞安“品字标”企业已由原先的汽摩配、高分子化工等10余家企业、少数几个“中间产品”,拓展到鞋革、箱包等终端消费品为代表的40余家企业、九大行业,实现了“由少到多、由浅入深、由后到前”的变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

  • 上汽新能源纯电动荣威Ei5

  • 江西永修等47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 ...

  • 山东省枣庄市引导农民为节日市场提供 ...

  • 上海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调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