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农村家宴中心积极探索“三化”转型提升新模式

2020-12-09 14:3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政府以民生实事方式强力推进农村家宴中心改造提升,培育规范乡厨队伍,严格落实“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社会化参与、制度化落实、文明化倡导”的“五化一体”模式,进而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家宴中心的秀洲建设经验。

规范已来,未来可期。为进一步激活存量,引导农村家宴走上市场化、产业化道路,助推农村家宴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家宴建设的转型提升,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秀洲区王店镇政府,积极探索王店辖区内农村家宴中心的“三化”转型提升新模式。

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的五星惠民家宴中心,坐落于美丽的3A级景区南梅村,景区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每逢节假日,美丽的南梅村游客络绎不绝。近日,嘉兴美丽南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个体户高王伟签订南梅村家宴中心流转使用协议,高效利用南梅村家宴中心的闲置时间,开设南梅村景区农家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引导农村家宴中心用于农家乐的规范化布局及操作,构建“政府引导、协会牵头、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新型农村家宴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农村家宴管理长效机制。

一、提前介入,布局审图。南梅村家宴中心由纯民生服务提供场地场所方式向部分有偿及经营性个体户转变,经营条件及相关要求也相应发生改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根据南梅村家宴中心的现有条件,提前联系高王伟,主动对南梅村家宴中心的场地及后厨操作场所进行重新整理,根据农家乐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要求、高标准重新布局,同时告知其后期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把“最多跑一次”的相关工作精神落实到位。

二、现场检查,规范整改。南梅村家宴中心闲置时间流转成立景区农家乐,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梅村对于农村家宴中心“三化”转型提升的一次新型尝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加大了对该中心的后期现场检查及整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与规范要求不符合的设施设备及操作流程,工作人员坚决责令其整改,真正做到不到位不妥协。

三、星级管理,美丽南梅。王店镇南梅村,作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南梅村大力创建优美庭院,出台了美丽庭院长效管护积分规则,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处置,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针对南梅村景区标志性农家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南梅村联合制定南梅村景区农家乐星级管理制度及农家乐星级评定标准,接下来根据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将对南梅村农家乐进行每一季度星级考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星级公示牌,打造好梅里南梅的美丽事业。

“村级旅游中心+家宴厨房+农家乐”正以旺盛的生命力扎根在梅里南梅的美丽土地上,展现了新型家宴中心的发展蓝图:

一、集体资产再利用。乡村家宴中心作为惠民实事工程,主要以南梅村国有及集体资产投入为主,此次南梅村家宴中心的闲置时间流转协议,将家宴中心的闲置时间利益合理化,提高家宴中心场所设施的使用率,增加家宴中心的出租收入,为南梅村的集体收入回血造血,进一步用于改善南梅村的旅游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居住舒适度。

二、家宴形式多样化。南梅村的家宴举办形式也由原来的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村民可以去请乡村厨师操办宴席,也可以选择由开办农家乐的餐饮经营户承接宴席,宴席菜式也更有选择。家宴中心承办者选择的多样化也能打破乡村厨师垄断家宴的弊端,形成良性竞争,同时提高整个社会环境的家宴中心服务能力。

三、惠及村民。

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为基础,以食品安全引领推动农村家宴行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家宴食品安全防控水平和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

(鲁利军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伟)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