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漠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现场检查模拟演练岗位练兵活动

2020-11-23 10:4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练促学强业务 模拟演练展风采

——黑龙江省漠河市场监管局开展现场检查模拟演练岗位练兵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高执法人员收集案源线索和掌控执法现场的能力,进一步规范法律文书的应用与制作,提升市场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近日,黑龙江省漠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现场检查模拟演练岗位练兵活动。

此前,为开展好此次活动,该局以日常监管常见的违法情形为案件素材,准备了多种商品,巧妙地设计了10多个违法情形,全面检验执法人员发现案源信息的敏感度及违法主体的认定能力。

模拟检查环节,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从证照持有、生产日期、标签标识、明码标价等方面逐项仔细检查,避免线索遗漏。完成现场检查环节后,执法人员根据案源线索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文书制作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严谨地填写每种文书,确保法律法规适用、案情描述等细节准确无误。文书制作完成后由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围绕现场检查、法律文书应用、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了点评指导。

模拟演练结束后,该局局长李忆文对活动开展目的及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此次活动展现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文书的制作水平,但也暴露出现场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他要求执法人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练好基本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要提升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水平;要强化发现和收集案源信息的能力,拓宽思路,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同时,为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该局按照年度业务培训计划,主动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不能集中学习的困难,利用钉钉APP,微信工作群,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市场监管业务大讲堂”“每日一题”“每月一测”等业务学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队伍素质。

通过活动的开展,解决了现场文书制作不规范、记录不全等制约现场执法办案的瓶颈问题,达到了“以练促学”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局将定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以案说法”等岗位练兵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个个学办案、人人能办案”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文书制作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

(黑龙江省漠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么淑娟 图/文)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