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市一中院发布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0-11-21 23:28:2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浩)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该院《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该院近三年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涉进口食品案件多

上海一中院副院长孙军介绍说,网络购物已成为居民消费的新常态,上海市网络经济尤为活跃。为司法助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该院此次发布白皮书,努力探索电商经济新形势下,保障网络购物消费者合法权益与优化网络营商环境的最佳途径。

白皮书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该院共审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上诉案件187件(不含管辖权异议案件),其中,二审维持原判的有96件,调解撤诉的有56件,改判的有16件,裁定驳回、发回重审案件有19件。而判决结案的112件案件中,61件即54.5%的案件支持了消费者要求商家承担惩罚性赔偿的诉请,其中52件系涉食品安全案件,支持十倍惩罚性赔偿。

白皮书反映,从涉诉电商平台看,涉及“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有158件,其中涉“淘宝”和“天猫”占比达72.7%。从涉诉标的物上看,网购内容囊括了食品、日用品、电子产品、服装、家用电器等,其中网购食品案件131件,占比高达70%,食品案件中又以涉进口食品案件居多,共89件。从涉诉主体看,同一原告提起5件以上案件的占比达44.4%,反映在网购合同纠纷案件中,“职业索赔”现象仍较为突出。

白皮书分析指出,现阶段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主要存在四大特点,一是涉诉主体特定化,“职业索赔”仍频发。二是涉诉标的物集中,诉讼理由类型化。三是结案方式多样化,调撤结案占比高。四是责任主体单一化,平台责任认定少。

二手商品网购纠纷难点集中

发布会上,上海一中院播放了该院拍摄的原创微视频《二手假货毁“良缘”》,视频素材改编于该院审结的一起涉二手平台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上诉案,系本次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该案中,消费者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以925元购买了一条品牌方巾,卖家承诺正品可验货。后消费者发现该方巾为假货,遂以卖家欺诈为由提起诉讼,请求判决卖家退一赔三。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卖家是否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可否适用该法惩罚性赔偿退一赔三相关规定。

上海一中院二审认定该卖家在同一平台频繁出售商品,并多次低买高卖同一物品,系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者;卖家在销售时存在对货物来源、验货方式虚假陈述、欺诈消费者的情形,遂改判卖家承担退一赔三责任。该案的判决明确了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身份的认定标准,为类似案件提供了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适法统一。

据上海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福才介绍,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多种消费品,包括电子产品、食药、服装等商品,同时涵盖了不同的平台运营模式、商品经营者及网购模式,全方位回应了消费者的普遍关切;涉及网购合同履行的各个阶段,包括快递运送环节,释明了重点法条的适用场景,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保持谨慎理性,在纠纷发生后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救济措施;涉及对惩罚性赔偿责任条款的适用裁判标准,充分彰显了法律公平保护买卖双方利益、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的司法态度。

白皮书显示,上海一中院在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当下存在二手商品网购纠纷案件审理难点较为集中、涉“职业索赔”裁判标准仍需审慎考量、电商平台监管责任尚需强化等问题。对此,该院逐一提出了倾向性处理意见。

多维度化解网购纠纷

据悉,为有效化解网购合同纠纷,该院建立全流程的网上诉讼模式,实现在线开庭、调解等,满足小额网购合同当事人的需求,优化诉讼机制,提高维权便利。于2017年1月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充分利用网购合同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相对较高的特点,精心组织调解,妥善处理纠纷。

狠抓案件质量,提升审判质效。及时归纳、总结审判经验及裁判方法,适时发布《消费领域惩罚性赔偿案件的审理思路与裁判要点》,统一类案处理标准。针对疑难复杂问题,除发挥专家法官会议研讨作用外,适时开展专题研讨会,积极寻求专家、学者等外部智力支持。

重视司法延伸,强化价值引领。发布网购合同纠纷精品案例分析,并就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向行业代表企业制发司法建议,增进公众对相关法律规定、司法案例的认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促进行业自律。

注重案例宣传,打造普法品牌。针对典型案件,通过“欣法官”普法品牌、特殊节点集中宣传等方式,形成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共同推送的全方位宣传,传递审判理念。

孙军表示,接下来,上海一中院将在继续深化已有工作举措的基础上,通过涉电商平台案例宣传、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互通、积极推进行业规范共商等措施,进一步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推动落实电商平台法定义务;通过加强与监管部门等的多方联动,推动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调解,加强多方主体案件信息共建共享等方式,努力推进多方联动监管,构建网络共治格局,共同推进建设健康有序的网络购物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