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5万多买的裸钻竟有很多瑕疵,要买钻石的注意了!

2020-11-21 23:30:54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相信这句广告词大家并不陌生。婚礼季也是购买钻石的高峰期。2020年11月18日,拱墅区米市巷市场监管所就处理了一起裸钻购买纠纷。

消费纠纷

2020年10月31日,消费者金先生在拱墅区环城北路47号杭州大厦购物城D座某钻石店以52721元的成交价购买了一颗裸钻,金先生称:“自己购买该裸钻前导购未出示裸钻证书,购买后自己在证书查询网站(GIA证书查询)查询该裸钻证书时发现该钻石存在很多瑕疵,要求退货退款。被商家拒绝,协商无果,遂便向职能部门投诉请求帮忙。”

成功调解

11月18日下午,米市巷市场监管所组织投诉人、被投诉方、杭州大厦管理方到杭州大厦品牌专柜进行现场调解,钻石品牌负责人认为商品没有质量问题,但是服务过程的确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最终,经工作人员耐心调解,在杭州大厦管理方的配合和帮助下,销售方愿意人性化接受投诉人金先生的退货诉求,退还消费者52721元。消费者对调解结果深感满意,并对米市巷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此次高消费纠纷调解中,米市巷市场监管所组织投诉方、被投诉方、市场管理方三方共同参与消费纠纷调解,在最大程度上维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了经营者的经营主体责任,强化了商业综合体管理方对经营商户的管理责任,为高消费领域消费纠纷的解决建立了良好开端。

GIA科普小贴士

什么是GIA证书?

GIA是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美国宝石学院)的简称,是在公元1931年由Mr. RobertShipley所创立,至今已有70几年的历史, GIA是非营利机构,经费由珠宝业界人士捐献,因为GIA不涉及营利事业,在名誉第一的前提之下,不会因人为因素影响鉴定结果、所以在鉴定书内容品质方面,极具公信力。换句话说,GIA证书像钻石的身份证一样,记录了它的身份信息,也成为我们来挑选钻石的可靠依据。

一、证书标题部分

GIA® :GIA实验室的LOGO

二、证书内容第一部分

January 31,2014:出证书的日期。这个日期也代表了当时的检测水平和美金价格。但是现在我们都是按购买日的美金结算,所以就不去追究这个日期了。

GIA Report Number:GIA报告编号。

Shape and Cutting Style:钻石琢型。Round 是圆钻,其他形状的钻石有其特有的名称,比如祖母绿切割 Emerald Cut。

Measurements:钻石尺寸(直径、高度)

三、证书内容第二部分-4Cs

Carat Weight:钻石重量。0.83carat。Carat是钻石重量单位,中文“克拉”。1克=5克拉,1克拉=100分。GIA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第三位逢9进一,比如32.89算32分,32.9算33分;

Color Grade:钻石颜色。G是本钻颜色。宝石级白色钻石是从D色开始到Z色。另外粉红等什么的颜色叫彩色钻石,比如Fancy pink,彩钻也有很多级别;

Clarity Grade:钻石净度。VVS2是本钻净度。也就是10倍放大镜下钻石的内含物的多少。GIA将钻石净度分为FL、IF、VVS1、VVS2、VS1、VS2、SI1-SI2-SI3、I1-I2-I3等级别,从前到后依次降低,一般我们觉得佩带的高性价比是VS1-VS2这一档,收藏是IF这一档比较合适,如果是戴着玩,那么SI的也是可以的。

Cut Grade:钻石切工。这是新加的一个综合评价,看4C的切工就看这个啦!其实是很多指标的综合衡量,也包括对称性和抛光。Excellent是本钻切工。

四、证书内容第三部分-附加信息

Polish:抛光。抛光会增加钻石的亮度。但有一些钻石有天然的特征,比如原始晶面等,是不能被抛光掉的。所以如果是这样的天然情况,对抛光也不要太苛求。

Symmetry:对称性。对称就是一颗钻石左右切割得是否对称,因为所有钻石都有最大和最小的直径,所以没有一颗钻石是完全对称的。对称性在GOOD以上就有可能会出现八心八箭效应,但并不代表八心八箭就是好切工,记住它仅仅是个特殊效应而已。

Fluorescence:荧光。钻石有荧光是自然现象,蓝色的荧光可以增强钻石的亮白度,黄色的荧光可以降低。

Clarity Characteristics:包裹体。一些天然钻石的内部特征,比如crystal小晶体、cloud云雾状包裹体等,这些是在显微镜下才可以发现的内部特征,用来证明钻石的天然性。

Inscriptions(s):刻字。GIA5166488630是刻在钻石腰上的号码,GIA三字为空心字母,编号与Report的编号一致,作为识别GIA钻石身份的证明。

五、证书内容第四部分-切工标示图

证书右边的信息,普通的消费者只需要看GIA评价出的Cut Grade就可以了,其实这些复杂的数据GIA已经将它们总结概括成为综合的切工评价了。

购买钻石时,一定要注意和商家核对好钻石相关数据。

来源 | 拱墅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