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答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

2020-11-12 22:18:2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85号建议的答复

董明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一)高度重视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考虑到舆情热度较高,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于2019年6月10日23时41分在总局网站、微信、微博上就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进行了公开回应。收到格力电器公司正式举报信后,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我局将举报信转交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其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2020年4月10日18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政务服务网相继公布了《关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因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奥克斯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作出“责令改正”和“处罚款十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能效标识制度主要采取企业自我标注、备案、监督检查的模式。我局非常重视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管工作,采取专项检查及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能效标识监管。为进一步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打击能效水效虚标行为,提高用能用水产品效率,2019年5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会同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监计量〔2019〕33号),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

(三)加强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一是充分凸显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保安全底线”本质属性。将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直接使用的19种家用和类似用途产品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未获得CCC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通过实施CCC认证,有效提升了家电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家电行业优化升级。二是开展CCC认证有效性抽查。2019年,在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含电商平台)抽查CCC获证产品26种2271批次。其中,涉及厨房机械、电饭锅、液体加热器、电火锅、室内加热器、电风扇、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电磁灶和电热毯等9种家电产品共计535批次,抽查总体合格率为86.7%。对不合格产品,要求认证机构及时对其CCC证书进行暂停或撤销处理。三是加大CCC认证从业机构监管力度。2019年,重点对室内加热器等家电领域的CCC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实施专项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暂停1家、限期整改8家室内加热器CCC指定实验室。四是指导地方开展认证监管工作。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认证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认证〔2019〕102号),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认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编制《认证监管培训教材》并向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印发,促进基层认证监管能力提升。

(四)加大家用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2019年,对电冰箱、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电磁灶等41类家用电器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1600家企业生产的1688批次产品,发现并依法处置246批次不合格产品。

(五)完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检验检测机构是产品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我局通过严格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加强资质认定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等多种手段提高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水平,为相关产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加大对能效标识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二)加强家电市场的管理规范建设和专项治理。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举报,加强对家电市场的日常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一是进一步督促CCC认证实施机构严把发证质量关,对于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发证。二是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定期对CCC认证实施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继续组织开展CCC获证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无证产品。

感谢您的建议,也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局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

2020年9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议案建议处)。

联系单位及电话:质量监督司消费品处 010-82261661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种植的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