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消费者总拿别克作为衡量汽车标准?

2020-11-12 16:4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别克似乎是这一代中国消费者评判车辆等级的一杆尺。有70后的中年女性咨询车辆时发问:“这是什么车?和别克比起来怎么样?”;也有90后初婚家庭,反复比对,最后还是选择了别克车型;更有00后小朋友对别克车型爱不释手。

为什么别克能创立,并一直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保持高端的品牌形象呢?如果说是因为历史悠久,那么中国汽车史上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除了别克还有奥迪、大众;如果说是产品丰富,随后更是有着长安、长城、广汽等等自主品牌崛起,尤其是在近年来,不断地有新车企出现,各式各样的汽车产品更是层不穷,单说造车新势力也能列出五六家。

回顾别克在华深耕的岁月,我们拂去浅显的表面,会发现别克品牌内里有着明确的高档定位、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地把控、不断迭代的技术优势以及为用户着想的服务理念,正是这些让别克历久弥新。

多车型明确高档车定位

别克是通用旗下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在那个年代,并不是第一个踏足此地的海外品牌。北捷达、南桑塔纳的格局已成定局,高端车型市场也有奥迪进驻。然而别克并不慌乱,聪明的选择高档轿车作为立足点,并且第一款推出的别克新世纪轿车一炮而红,赢得了中国消费者口口相传的高档车口碑,为品牌奠定高档的基调。

别克进入中国后的第一款车型“新世纪”轿车(图片来源:别克官方)

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别克汽车将世界上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引入到中国,陆续带来了很多划时代的汽车产品。

(图片来源:别克官方)

继新世纪后,别克于2001年推出赛欧,10万元国民家轿由此而来,赛欧让很多国人实现了人生中第一辆私家车的“小目标”,开创了私家车时代。彼时,牢牢占据家轿市场的“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感受到了危机,纷纷表示要调低售价来换取市场销量。

随后推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紧凑型轿车别克凯越。从上市开始到2016年停产为止,凯越共销售268万台,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传奇。

比如填补国内MPV行业空白的别克GL8,当同时代的合资车企还在投入轿车规划时,别克另辟蹊径的引入GL8,立下中国商务MPV的概念。在市场有着稳固地位,并为此后的中国汽车产业立下MPV市场的标准。虽然后来很多合资或国产汽车品牌均有涉及商务车领域,可GL8仍旧一枝独秀,没有任何一款商务车能够撼动GL8的地位。

打造技术堡垒巩固市场地位

然而别克却没有因为车型定位取得成功而沾沾自喜,反而站在“巨人”通用集团的肩膀上,梳理自身产品脉络,助力品牌在市场扎根。

通用在中国建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中国首家合资设立的专业汽车设计开发中心,将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与上汽对中国国内市场的充分了解和丰富经验完美结合,提供世界级的汽车开发。

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升级,别克加强技术升级,全球整合能力,基于当时通用最新全球平台,向市场投放了君威、君越、昂科雷以及英朗。

形成覆盖全面细分市场产品矩阵,带动别克品牌销量更上了一个台阶。

独树一帜的别克GL8,在中国有着自己的演化之路,由于对市场了解到位,产品的改进思路都很贴合消费者。发展到如今,可以说GL8已经自成一个系列,如果是商务用途,有ES陆尊、路上公务舱两款车型以供选择,而追求更高品质的驾乘体验,还有GL8艾维亚车型。如果还有特殊需求,别克还提供福祉车的定制,可以说只要是这一车型需求都可以覆盖到,这是MPV市场“后来者”无法比拟的。

别克Avenir艾维亚品牌迈向未来

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化需求与体验的时代,他们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心灵,更加追求个人的“小确幸”,体验和感受远远重于价格,品牌想要满足所有人,等于所有人都不满足。因此,集中优势,深入品牌的目标圈层,立体化服务特定圈层,企业将更具优势。

别克选择为潜在消费者中更加追求品质和专属感的高端客户提供选择,走出了独特的高端化路线。

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家族(图片来源:别克官方)

2016年,为了推向高端、提升品牌价值,别克打造了艾维亚Avenir品牌,在原有的别克车型上进行定位再提升。落地首款车型就是别克GL8艾维亚,后续又推出君越艾维亚和昂科旗艾维亚等车型。

为了营造豪华、树立和普通版不一样的标签,艾维亚Avenir车型价格会比普通版顶配高,同时增加了专属车身颜色和细节设计、内饰的豪华材质、还有一对一线上线下服务,比如免费机场接送,免费上门取车,免费内饰定制清洁等等,即赋予消费者更极致的豪华感,满足了不同高端用户的心理需求。

总结:变革,转型,无疑是近些年各个行业都会提到的词汇,尤其在汽车行业,这些词汇被提及的频率尤为频繁。未来十年必将是不断变化的十年,该如何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是所有车企贯穿始终的最大命题。

而从此前一系列的举措来看,别克品牌依托在国内市场的多年耕耘,以及极具前瞻性的技术格局,已经自有一套洞察目标人群的方法论。有理由相信,紧抓时代脉门的别克品牌将引领下一个十年,一直保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品质ICON。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