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建湖县:国家标准制定逐步驶入“快车道”

2020-10-26 15:4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管局将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加大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力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已从量的积累逐步迈向质的突破,从点的突破逐步迈向主导能力的提升。

激发企业自主制标活力。建湖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积极指导服务企业主导或参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大力引导企业树立全方位理念、多角度竞争意识,推动产品升级,增强市场话语权。为了高起点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企业走“标准兴企”之路,支持引导企业将标准制定与产品提档升级有机结合,组织企业到上级标准认证机构学习,为制定标准储备人才。积极探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企业标准向“行标”转变,为企业申报制定国家标准备足后劲,引导企业抢占“制高点”,争取“话语权”,逐步使标准走出“盆景式”,迈进“产业带”。

制定国家标准有高度。建湖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支持具备条件的高端装备及机械企业制定产品国家标准。江苏海达管件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GB/T32294—2015《锻制承插焊和螺纹活接头》国家标准于2016年7月1日实施。江苏金秆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参加制订的GB/T20448.2—2016《自行式林业机械滚翻保护结构实验室试验和性能要求第2部分:回转平台上安装驾驶室和起重臂的机械》、GB/T 32530—2016《林业机械锯链甩射防护系统试验方法和性能要求》2016年9月1日同时实施。建湖县永维阀门钻件有限公司制定的GB/T30217.2—2016/ISO/TR 13624—2:2009《石油天然气工业钻井和采油设备第2部分:深水钻井隔水管的分析方法、操作和完整性》于2016年4月25日发布,2016年8月1日实施。建湖县特佳液压管件有限公司参加起草的GB/T34635—2017《法兰式管接头》于2017年10月14日发布,2018年5月1日实施。目前建湖县累计制定实施国家标准88项。

制定行业标准有力度。建湖县市场监管局十分重视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做到国标行标同步培育、同质推进,引导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制定行业标准,为具备条件的企业主导或参加产品国家标准制(修)订奠定基础、储备后劲。建湖县永维阀门钻件有限公司制定的SY/T6558—2014《海上石油钻井和采油隔水导管》 2015年3月1日实施。2018年4月1日恒泰橡胶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HG/T5265—2017《儿童汽车轮胎》正式实施。目前建湖县累计制定行业标准1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已成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国标行标制定。建湖县市场监管局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延伸到传统优势产业。新加管业有限公司参加修订的GB/T19685—2017《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于2018年2月1日实施。克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制定的GB/T34156—2017《吡蚜酮原药》于2017年9月7日发布,2018年4月1日实施。GB/T 35669-2017《吡蚜酮可湿性粉剂》于2017年12月29日发布,2018年7月1日实施。黄海水泥有限公司参加起草的GB/T1596—2017《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煤粉灰》于2018年6月1日实施。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建湖县10家企业制定并发布实施11项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累计106项,总量领先全市各县(市、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已经由当初的“慢车组”逐步加入到“动车组”行列。

 (王志诚 通讯员 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管局 毛长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