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龙游以标准化为企业发展赋能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10-15 17:2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龙游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加快推进标准化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具五金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ISO“棘轮扳手”国际标准项目企业评审会上,该县浙江亿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被确定为ISO21982:2020《螺钉螺母装配工具—棘轮扳手—技术要求》国际标准制定的第一主导单位。该标准是第一部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五金工具领域的国际标准,也是该县第一家、全市第二家企业作为第一起草人的国际标准。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推动棘轮扳手行业的技术进步与质量提升,提高我国棘轮扳手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全面部署,完善机制“兜好底”。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成立龙游县标准强县工作领导小组、龙游县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参加国际、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的单位给予奖励,积极构建标准化建设的政策体系,营造浓厚的标准化工作氛围,逐步形成了“政府主推、部门主抓、企业主动”的标准化战略工作格局,标准化工作领域从传统的工业领域进一步拓展到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形成全方位推进态势。至目前,该县共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16个,制定发布地方标准18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1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857项,承担(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试点示范项目24个。

二、广泛动员,宣传引导“带好路”。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及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重视做好企业的宣传发动工作,结合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标准分析、标准比对、标准升级。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标准转化为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提高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动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4个。

三、助推升级,精准帮扶“跑好腿”。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主动深入全县企业开展“手把手”帮扶,引导企业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技术标准化战略工作,邀请省、市标准化院专家开展对企业标准化人员的培训,提高企业的技术标准创新能力,累计已举办各类标准化培训121期。针对企业参与起草国标、行标力量普遍薄弱的实际情况,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企业技术标准化战略工作指导小组,由局长带队多次到省标准化院与院领导对接沟通,为企业提供协调和技术支持服务,累计服务企业30余家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个。

(鲁利军 潘佳)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本田——品质铸就英雄本色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