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全面启动“厉行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活动

2020-10-10 16:4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共同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10月10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在知味观总店启动全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仪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市直单位负责人和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以及餐饮协会会长单位、行业协会、消保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志愿者等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宣读了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批示,副局长古涛解读了省政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发布杭州市六大行动方案;上城区政府、餐饮协会、杭州饮服集体就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了倡议发言,积极响应并号召社会各界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

最后副市长胡伟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提了四点意见。

第一,党政机关要带头示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过“紧日子”,把坚决制止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走在前、做在先、作表率。要聚焦公务用餐、机关食堂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合理配餐、精准供餐,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带头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接待。各级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养成节约的习惯、倡导节俭的风尚、弘扬节俭精神、发挥示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带动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二,各级部门要尽责履职。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行动方案,制定出台相应的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指南,明确强化日常管理的具体措施和要求。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行业和内部监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以落实行动方案为契机,加快推进公勺公筷、分餐制等新的消费理念;要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结果与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示范单位、放心食堂、杭州美食等行业内、系统内评优评先活动相结合;要固化典型经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市食安办要将各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到年度食品安全考核中,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度缓慢的,要适时予以通报督导。

第三,企业平台要积极作为。一张文明餐桌需要供求两端双向发力、共同打造。餐饮企业和网络订餐平台作为餐饮消费的“供给侧”,对制止餐饮浪费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规范经营行为,推行个性化供餐方式,营造理性的消费环境;消费者在采购、仓储、加工等各个环节要全程节约,减少浪费。各类网络直播平台要大力整治“吃播”浪费乱象,坚决制止宣扬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相关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治理,推动产业企业及网络订餐平台履行社会责任。

第四,社会公众要广泛参与。饮食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制止餐饮浪费离不开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广大群众要自觉践行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等文明消费方式,从日常点滴和当下做起,从节约每一粒米饭做起,加快实现“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思想转变,让节约节俭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和人生修养。工青妇等群体组织和广大新闻媒体要发挥职能优势,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加强正面引导,曝光浪费现象,引导各行各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鲁利军 郑爱新)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