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做好“双节”市场安全监管!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八个强化”

2020-09-30 20:0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安全,维护节日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工作中,该局坚持以黑河市委、市政府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市场专项整治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部署,将市场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各县(市)局、各分局、各科室密切配合,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政执法效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深化治理整顿效果 。同时,畅通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等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督检查。以节日消费量较大的月饼、酒类、肉类、食用油、乳制品、水产品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检查场所,全方位检查食品来源、食品标签、索证索票、保质期等内容,严格肉制品检疫证明、冷冻冷藏产品和海鲜的入库索证工作,督促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月饼、糕点等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控,严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强化特殊食品监督检查。深入药店、孕婴用品店、保健食品专营店、健康服务养生体验馆等经营业态,查主体资格、查进货查验、查产品标签说明书,整治特殊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严厉打击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针对未设专区销售特殊食品、未按规定标注消费提示信息、未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违法行为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不合格的产品采取下架、封存等措施,并对问题企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节前,对小作坊进行了抽检,抽检品种包括生湿面、油炸面、月饼共计94批次,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四是强化餐饮服务单位检查。开展大型餐饮单位、旅游景区内宾馆、饭店、农家乐和校园食堂专项检查,对食品原料采购、食品添加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厨房卫生、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五是强化价格监督管理。加大农副产品市场、交通运输、旅游景点景区和餐饮场所等价格监管力度,强化价格自律、诚信经营,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落实政府相关减免、优惠价格和收费政策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六是强化广告监督检查。查处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滥用“特供、专供”国家机关内容的违法广告;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旅游等虚假违法广告。

七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管理自查,对医院、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对季节性事故多发和安全风险程度较高的停运后重新启用的锅炉、与危化品相关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以及气瓶充装站等薄弱环节开展风险排查,对叉车、起重机械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八是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许可证延续企业承诺情况进行确认,重点检查企业进货验收、重要生产设施、产品出厂检验等重点环节问题隐患是否存在“死角”,监督整改是否实现闭合管理,强化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建材类产品质量抽查,对5户企业抽样8批次。

(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