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双节”将至,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市场监管所加强节前检查保障游客市民放心消费

2020-09-30 16:5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璧,足足八天的长假,为保障“双节”期间消费安全,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围绕民生相关,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检查,全力保障辖区市场秩序。

一、紧盯源头管控,让文明诚信深入人心

由于鼓浪屿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岛上2个农贸市场成为居民及餐饮经营户的主要食品供应集散地,承载了岛上约80%的食品原材料供应,因此也是本次食品安全检查的重中之重。为落实监管责任,鼓浪屿所执法人员扎根“驻场”,悉心指导摊位经营者,规范商品摆放,落实消杀清洗,遵守食品安全各项制度。

一方面在广泛动员中推动市场文明诚信建设。鼓浪屿所近期召开了6场摊位经营者动员会,指导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00余份,加强经营户的自律意识。今年,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引导市场开办单位投入资金6万余元,用于更新市场公共设施,见证鼓浪屿岁月变迁的龙头农贸市场今年粉饰一新,明码标价牌、“诚信”海鲜筐、公平秤一一设置就位;通过加强保洁频率、发动志愿服务、调动商家参与积极性,告别垃圾落地、占道经营、泡沫箱堆积等农贸市场“老大难”问题。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每日检查摊位进货票据落实情况,扫码追溯在售白条鸡鸭溯源情况;每日督查防控短斤少两、螃蟹绑大草等行为,杜绝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河魨、野生海草等禁食水产品。

二、紧盯旅游商品,让游客“买得放心”

“双节”旅游热潮中自然少不了“买买买”的热情。销售馅饼糖果、海鲜干货、肉干肉脯、茶叶等休闲食品的伴手礼店里琳琅满目,也是市场监管人员关注的重点领域。鼓浪屿所执法人员在人员管理、货物购销、仓储环境等关键环节均作出严格要求:

一是要求从业人员备齐健康证件,确保无传染性疾病人员接触食品,在销售服务中不得作出虚假宣传,不得强买强卖;二是要求经营者落实“防蝇防鼠防尘”措施,在干货柜、试吃品上覆膜、加盖,避免受到不洁物污染;三是要求经营者完善商品进货查验台账,严格按照食品标签限定的条件储存食品,保证在售产品均在有效期内。

三、紧盯餐饮环节,让群众“吃得安心”

游客来到厦门,品尝海鲜必不可少。为了防范餐饮店短斤少两、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鼓浪屿所近期以网红小吃店、海鲜餐饮店、旅游供餐单位为重点开展多次专项检查。以此同时,执法人员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重点检查了食材采购、后厨卫生、食品贮存、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详细了解食品加工、蒸煮、调制过程,要求从业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确保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张贴了文明餐桌宣传标语,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游客节约粮食、不浪费食物。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一一进行登记造册,并予以指导纠正,对清单上标记的问题,通过回访,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在“双节”前专项行动中,鼓浪屿所共检查各类食品、餐饮经营户300余家,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1张,对发现的“一花茶店涉嫌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一食品店涉嫌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依法立案调查。

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通过加强对景区内食品、餐饮经营业者的监管指导力度,落实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意识,进一步提升鼓浪屿景区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公平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通讯员 蒲文斌 宋锦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