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国庆、中秋节日市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09-30 18:2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节和中秋节来临,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时期,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时段。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积极部署,强化监管。针对“双节”期间餐饮食品消费集中、聚餐次数增多、秋季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多发的特点,突出预防,科学监管,狠抓落实,做到了早动员、早安排。结合2020年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了全市餐饮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双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检查。对节日聚集活动场所、旅游消费集中区域、校园及周边等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各旗县市场监管部门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发现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立即依法查处。9月16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为民带队对青山区督查检查节日市场,9月23日至24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督导组对昆区、东河区、九原区、高新区四个旗县区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督查指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形式,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三是领导包联,落实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包联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包联责任制。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之荣为防控督查包联工作总负责人;10名分管局领导分别包联督导10个旗县区校园食品安全防控工作;纪检派驻组对全市校园食品安全防控落实情况展开全面督察。各包联工作组及时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督查结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严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四是严格值守,做好应急。“双节”期间,要求各地严格值班纪律,健全值班制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认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相关市场监管人员早到场、早控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努力减小社会不良影响。同时规范信息报送,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一步畅通社会诉求渠道,认真对待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

五是加大宣传,避免浪费。要求各地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成效,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提高餐饮食品经营者依法诚信的责任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自我防范能力,纠正餐饮浪费习惯,引导群众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风气。(供稿: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