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三张网”重拳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2020-08-20 14:4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在湖州市区查获一起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经查,当事人为扩大销量对其所销售的“紫福口服液”、“纳豆胶囊”等保健食品进行的功效宣传与经批准的保健功效不符,该局依法向当事人开出了20.5万元的罚单。

近年来,虚假宣传、非法会销、非法添加等问题在保健市场屡见不鲜,为切实规范保健市场经营秩序,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筑牢“三张网”,有力遏制保健品市场乱象。

辖区内有多少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经营是否正常、经营模式是否合规、经营产品是否合法?通过网格式排查与专项式检查相结合,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为全区1043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建立了信息档案,“知根知底”掌握潜在隐患,形成了一张详细“线索网”。

掌握信息线索后,该局重拳出击,联合吴兴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当事人在经营食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械时存在的虚构或夸大保健功能、不正当竞争,产品标识标签、涉传、欺诈消费等行为,筑牢“执法网”。

“会议营销实施保健产品欺诈可以说是保健品市场中的一个顽疾,群众受骗率高,而且屡禁不止。”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解决这一顽疾,该局制作了《吴兴保健市场会议营销监管要求告知书》,下发至各提供会议营销场地单位,明确告知其为“会销”保健产品提供场地时应依法向承租者索取合法证照等资质材料,并审验其真实性,要求经营场所一旦发现营销者存在违法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立即向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或12345投诉举报。

在众多保健品欺诈案件中,老年人无疑是受骗的主要人群。为提高老人警惕性,该局执法人员深入老年人集聚的社区活动中心、商场超市等发放保健食品防欺诈宣传资料800余份,并向群众宣传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保健品标签鉴定等日常知识,提升辨别能力,筑牢“预防网”

此外,该局联合吴兴区公安分局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行业行政约谈会,并就《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进行了详细宣传和讲解,为经营户提前打好“预防针”。

今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共收到保健食品类举报投诉25件,都已办结,回复群众满意率达100%;查处、关停保健市场违法经营者33家,立案查处大要案16起,罚没款193.43余万元。该局以投诉处理为切入点,积极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鲁利军 吴市)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