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两企业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立案查处

2020-06-04 18:0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工作要求,聚焦北京冬奥会涉奥商品,加强电子商务执法,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区知识产权局)于529日对辖区两家企业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近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投诉函,称东城区北京幸福能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Ffit8蛋白棒产品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广告宣传。

在接到该函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投诉函中反映的该公司在京东上的“Ffit8官方旗舰店”进行了网上巡查。经查,未发现使用奥运标志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随后,执法人员致函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调查该公司相关经营情况并对投诉函中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在京东方面的协助之下,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此前确有投诉函中反映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并查清了涉嫌侵权网页的实际经营人、其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宣传行为持续时间以及涉嫌商品的销售情况。

同时执法人员还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的来函线索,对天猫、拼多多、当当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了线上排查,发现天猫平台上名为“ffit旗舰店”的店铺,在经营过程中同样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奥运标志进行广告宣传。该店铺的实际经营者为北京风之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市场监管系统查询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也在东城区。执法人员通过“红盾云桥”系统查清了天猫平台涉嫌侵权当事人的主体资质、行为持续时间、商品销售情况,并第一时间固化了网络证据。

5月29日,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对北京幸福能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风之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线下经营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在经营现场,执法人员对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核实了其经销渠道、销售情况。

经查,北京幸福能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风之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京东、天猫平台上设立“Ffit8官方旗舰店”、“ffit旗舰店”,主要销售代餐蛋白棒食品;其中部分商品的宣传网页上使用了“BEIJING 2022”冬奥标志以及“2022年冬奥会国家花样滑冰队指定产品”、“国家供奥食品供应链联合生产”、“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和冰球项目健康供应品牌”等宣传字样。其行为已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属于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同时,还涉嫌虚假宣传。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以上两家主体的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下一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铁拳”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关注重点市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继续加强侵权假冒行为的监管,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为建设知识产权首善之区提供有力支撑。(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 广汽菲克Jeep解剖车品质探享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启动猪肉 ...

  •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