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

2020-06-04 15:44:26 中国质量报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

□ 本报记者 王 嘉

2020年6月7日是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主题设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以提升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并鼓励采取行动来帮助预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风险,从而促进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经济繁荣、农业发展、市场准入、旅游业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获悉,在食品供应链变得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任何食品安全事件都可能对公众健康、贸易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然而,人们总是将食品安全视为理所当然,往往到发生食物中毒时才注意到食品的安全问题。不安全食品(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可导致腹泻、癌症等200多种疾病。时至今日,全世界仍有近1/10人口因食用受污染食品而患病。

《指南》认为,“世界食品安全日”是加大力度确保食品安全的良好契机。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到制备,无论人们参与哪个环节,都能在确保食品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食品链各环节的每个人都对食品安全负有责任。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将邀请所有利益相关者采取行动,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并强调食品系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指南》号召人人参与,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今年的活动将继续提高公众认识,敦促各方采取行动,强调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确保食品安全。

政府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取安全营养食品。政策制定者可促进建立可持续的农业和食品系统,推动公共卫生、动物卫生和农业等部门开展跨部门合作。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可管理包括在紧急事件发生期间的整个食品链的食品安全风险。各国可遵循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

农业和食品生产者应采取良好做法。耕作方式须既能确保当前安全食品在全球范围充足供应,又能在未来减缓气候变化,并减轻对环境的影响。粮食生产体系为适应环境变化而转型期间,农民必须认真思考什么是应对潜在风险的最佳方式,以确保食品安全。

经营者必须保证食品安全。预防性控制措施可以解决大多数食品安全问题。从加工到零售,参与各环节的每个人都必须确保遵守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如“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的要求。这些体系能够识别、评估和控制从初级生产到最终消费阶段存在的严重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良好的加工、存储和保存措施有助于保留食品营养价值,确保食品安全,并减少收获后损失。

所有消费者都有获取安全、健康和营养食品的权利。消费者有能力推动变革。消费者应有权力选择健康食品,并为全球食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鉴于食品安全的复杂性,消费者需要及时获取明确可靠、与其食品选择有关的营养和疾病风险方面的信息。不安全的食品和不健康的饮食选择会加剧全球的疾病负担。

《指南》认为,食品安全是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各国政府、区域经济体、联合国组织、发展机构、贸易组织、消费者和生产者团体、学术和研究机构以及私营企业,都对食品安全负有共同责任,必须在全球、区域和地方等各层面携手合作,应对影响所有人的共同问题。需要在多级开展合作,既要在政府内部跨部门合作,也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跨国合作。

迫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团队还发布了《世界食品安全日虚拟活动指南》,建议举办在线研讨会或网络研讨会、利用社交媒体、举行创意活动等方式,将人们在网上聚集起来,推介食品安全。

据悉,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6月7日设立为“世界食品安全日”,以吸引各方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首届“世界食品安全日”主题为“食品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新闻链接

事实和数据

●据估计,每年有6亿人(几乎每10人中就有1人)因食用受污染食品而患病,并有42万人因此死亡。

●5岁以下儿童占食源性疾病患者的40%,每年有12.5万儿童因此死亡。

●食源性疾病通常具有传染性或毒性,致病原因是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通过受污染的食品或水进入人体内。

●食源性疾病给医疗保健系统造成压力,并有损国家经济、旅游和贸易,阻碍经济社会发展。食品贸易总额为1.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年度贸易额的10%。

●近期估测表明,每年不安全食品对中低收入经济体造成的生产力损失约为950亿美元。

●安全食品不仅对增进健康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而且对每个国家的生计、经济发展、贸易和国际声誉也具有重要影响。

●气候变化与食品安全危害发生和流行区域的变化相关。

●耐药微生物可通过动物与人类之间的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食物链和环境传播。

●据估计,每年全球有70万人死于抗菌素耐药性相关的感染。

●食品和农业部门的良好卫生规范有助于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出现和传播。

●了解不安全食品的深远影响需要更高质量的数据。

●食品安全教育有利于消费者做出知情、健康的选择,并推动实现更加安全的食品供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 ...

  • 河北省武强县创新“乐器+”产业扶贫 ...

  • 陕西省出台《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