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沉到社区——市场监管总局留鄂人员剪影

2020-03-23 17:41:56 市场监管总局

【写在前面的话】

一座堡垒,凝聚力量;一面党旗,鼓舞斗志;一枚党徽,彰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也是战场。市场监管总局尚在湖北的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驻点支援社区。

他们沉到最基层,冲在第一线,战到最前沿,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用行动展现了市场监管党员干部“最后一米”的辛勤坚守。

◆ “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坐标:湖北荆州公安县斑竹垱镇天子庙村

【人物小档案】黄杰,总局科技财务司工作人员、借调干部,党员。

疫情发生后,乡村基层人手不足,黄杰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村干部电脑应用不熟练,缺少人手帮助处理一些统计表格。黄杰说,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黄杰所在的湖北荆州公安县斑竹垱镇天子庙村,共有13个组,上千户人家,有两例确诊病例。为阻断疫情传播,每个组之间都进行了封路隔离,有村干部、志愿者值守关卡,路上有党员巡逻。1月的湖北,天气非常寒冷。黄杰坚守在一线,帮助村里梳理完成荆州市劳动力资源调查表、公安县斑竹垱镇天子庙村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登记表、天子庙村捐款登记统计等工作。

◆ 村头值守人

坐标:湖北监利县汪桥镇欣阳村一组

【人物小档案】胡红波,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党员。

胡红波(左)

1月22日,春节前夕,胡红波回到湖北老家——监利县汪桥镇欣阳村一组,探望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的老父亲。

离家多年,村里的人事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胡红波与村委会负责同志并不熟悉,但他还是多次主动要求,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经与村党支部负责同志再次取得联系后,2月8日起,他开始参与村口值守任务。为守住村组大门,在村卡口,胡红波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检查,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整天。除了坚守在一线,他还带头积极捐款,支援村里疫情防控。

◆社区多面手

坐标:湖北黄冈武穴市螺丝旋社区

【人物小档案】查格菲,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工作人员,党员。

查格菲对接的螺丝旋社区紫荆花园小区,没有门禁,没有电梯,没有物业,人口密集,共有152户436人。为了摸排登记住户状况,她变成“疫情调查员”,一层一层地爬楼,一户一户地敲门,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卡点站岗值守时,她变身“舆情引导员”;一位老人来社区要求处理邻里矛盾,老人孤身在家,唯一的女儿远在武汉,她变成“心理疏导员”,主动安抚老人帮助处理问题,并亲自护送老人回家;核对社区配送物资数量,联系送货上门,为孤寡老人送去“爱心菜”,她成为“物资配送员”;当夜幕降临,她又秒变“物资采买员”,天宝南小区300余户、2000多人,查格菲负责7个片区的物资采买统计。居民有特殊要求的,她一一写在表中,记在心上。得知当地临时征用学校建设隔离区时,查格菲主动参与到志愿者行列,腾空打扫宿舍,将36位女生的棉被、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用小推车搬运到临时存放处。

◆“疫”线“特种兵”

坐标:湖北

【人物小档案】陈铭、李修能、潘晴川、陈昇、双安迪、段也,中国特检院湖北临时党小组成员。

1、陈 铭 2、李修能 3、潘晴川 4、陈 昇 5、双安迪 6、段 也

受疫情影响,中国特检院18名同志(其中党员12名)滞留湖北。在中国特检院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湖北临时党小组,由该院第七党支部宣传委员陈铭牵头负责。

直面疫情,迎难而上。陈铭与该院办公室同志合作制作统计小程序,每日清晨在群里发布,统计全体人员身体、思想、学习、参与疫情防控状况。了解到一位同志全家6人仅有两只口罩,他积极协调,及时将防疫用品送到全体留鄂同志手中。疫情期间,陈铭对接的村未出现一例病例,被评为“无疫情湾”。同时,他还发挥自身技术特长优势,与某石化企业电话谈判达成协议,对该厂近400台安全阀实施基于风险的检验(RBI),协助其办理延期,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36岁的李修能,是湖北随州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回京,在这期间,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他深受感动,联系所在部门支部,对口捐献1000只口罩给当地社区,同时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

“每天上午,他参与村卡口值班值守,下午和村干部一起为居民测量体温,走访摸排人员信息,晚上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多亏了他的加入,我们村的疫情防控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当地村支部书记杨波对他的评价。李修能说,虽然自己是外地党员,但是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地域之分。他和其他所有党员一样,越是困难时候,越应体现担当作为。

党员沉下去,党旗扬起来。疫情期间,党员潘晴川协助社区多次为独居老人送菜,协助病重老人就医;党员陈昇、双安迪、段也等人也积极协助当地社区参与执勤巡逻、居民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疫”线党旗红。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小家”放身后,“大家”扛肩上,烈火淬炼彰显党员本色,关键时刻不负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