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铁军战“疫”记

2020-03-12 18:0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铁军战“疫”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机构全员上阵,“亮剑”疫线,坚持“快、严、细、实”四字方针,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强打击,切实维护稳定有序的市场秩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迅速行动,主动出击。

“你好,我们是东宝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这是执法证,今天来调查一起口罩质量问题的举报,请你做好配合”,1月26日,在中天街的一家药店内,执法人员陶锐、黄华芳正在对一起口罩质量问题进行调查。

疫情发生以后,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成为群众不可或缺的防护用品,部分不法商人采取大幅抬价、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手段牟取暴利,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该局执法稽查机构负责人盛小军面对这种情况,及时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迅速组织调配人员,成立专案组对辖区各大药店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专业的执法稽查机构,打击市场违法行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们没有一丝犹豫,迅速奔赴市场监管一线,用手中的执法“利剑”与阻碍疫情防控的不法行为展开较量。疫情防控以来,执法稽查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开展了野生动物交易、线上经营平台、价格、防疫用品质量等4个专项执法检查,检查药店、超市730余户次,约谈经营户22户次,发现案源线索14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起。

严!重惩违法,强力震慑。

“1月26日,某药房销售的一次性口罩无中文标签、无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不合格口罩19盒。1月27日,某药房经营的N95口罩(3只装)售价高达90元/包,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同日,某药房销售的一次性口罩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无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执法人员依法对不合格口罩予以扣押”。两日之内,该局稽查执法人员“雷霆”执法,先后对3起口罩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并在2周之内全部办结,形成强大震慑。张士虎、张正林面对当事人的含糊其辞、巧舌如簧,直指问题核心,将一件件案件办成“铁案”;他们在收集违法证据、询问当事人时,取证规范,思路清晰,展现了较高的执法水平。

疫情期间,该局执法稽查机构配合市局执法支队,对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案件,依法予以从重从快处罚,先后对5家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及哄抬价格口罩的药店进行了立案查处,扣押假冒伪劣口罩6750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并将1起哄抬价格案件、2起不合格口罩案作为典型案例通过媒体曝光,起到较好震慑效应。

细!全面排查,深挖线索。

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以来,物资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和价格问题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领域,部分不良商家坐地涨价、捆绑销售、以次充好,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针对此类问题,稽查执法人员对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开展全面排查。“你们要采取多种形式明码标价,提供票据,不得哄抬物价;要尊重消费者需求,不得捆绑销售;现场制作的熟食制品不得配送,野生动物、活禽严禁交易;商品质量要有保证,不能以次充好。”每到一处,陶锐、张士虎两名执法人员便向保供超市提出告诫,对经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从线上交易平台到线下保供超市,他们逐一上门约谈提醒,并将《行政指导告诫书》送达经营户手中,对检查中发现的3起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市指挥部发布重点保供超市限价销售政策以来,他们开始对城区17家重点保供超市开展执法巡查,对照猪肉、蔬菜、鸡蛋、淡水鱼四类食品最高限价开展清单式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此外,他们还与12315投诉举报中心、基层监管所开展互动联动,广泛收集案源线索,形成信息共享机制。

实!审慎规范,高标办案。

“关于这个案件的处罚额度,大家还有没有意见,请各自发表一下”,3月6日晚,执法稽查机构针对一起网络平台涉嫌无证经营案件召开案件讨论会,之前就该案件的定性、法律适用问题已先后开展过2次集体讨论。不论大案还是小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是稽查执法人员坚持的办案准则,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核审到处罚决定,每个环节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因白天执法检查任务较多,他们经常在夜晚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案件细节进行讨论,先后达20余次。有时为快速办结案件,他们一直讨论到深夜才能休息。既严格执法彰显法律威严,又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保供稳价的实际需要,他们在办案过程中将合法性与合性理、处罚与教育紧密结合,实现了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防疫效果有机统一。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稽查执法工作的同时,执法稽查机构的其他成员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克服身体不适、出行不便、家庭困难等客观因素,全力配合做好社区值守、入户排查、流行病学调查、超市驻守等工作任务,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着稽查执法人员的战“疫”担当。(盛小军 刘文宙)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