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防护物资实现“甘肃造”背后的强力推手

2020-03-12 10:4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杨柳岗)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生产线,没有!75%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生产线,没有!

这是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甘肃省面临的疫情防护物资“一无所有”的实情和窘境。

怎么办?甘肃迅速梳理出了“内部挤、外部购、上面调、自己产、多方捐”五个方面的举措。但是防护物资全国告急,只能在“自己产”上想办法。但当时甘肃没有一家合格的生产企业,生产基础几乎为零。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对在特殊时期建设防护物资生产线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改资金支持。

各地闻令而动、迅速响应,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抓新建、抓改扩建、抓采购、抓调度,抢时间、抢进度,从设备采购到投产,仅用半个月时间便实现了主要防护物资的“甘肃造”,极大缓解了全省防控物资的紧缺难题。

其实,一个产品顺利面市,涉及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质量检查、行业标准等关口,防护用品则更加严格。战疫期间,既要保证物资尽快上马生产,还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把关者、监管者、服务者,在这从无到有的“甘肃速度”背后,现场指导、应急审批、绿色通道、质量把控、检验检测……面对燃眉之急,必须分秒必争,甘肃市场监管人的硬核担当和暖心服务处处闪现。

3月9日,甘肃润康药业有限公司向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送来了印有“疫情无情人有情 为企排忧显真情”的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了对省质检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感谢。

事情要回溯到1月27日,正月初三,甘肃润康药业按照省上意见,要紧急恢复84消毒液的生产,由于恢复生产时间仓促,人员、设备、技术力量单薄,产品质量波动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委派省质检院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技术帮扶,24小时驻守,提出了解决方案,保证了全省首批84消毒液在1天之内顺利“出生”。

兰州助剂厂是省内唯一具有有机过氧化物生产许可的厂家,疫情期间,被省上确定为首批生产消杀用品的企业之一。但该厂前期取得的生产许可证已经过期,重新取证所需时间较长。1月29日下午接到企业申请后,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处、质量审核中心、质检院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材料准备、现场评审、抽查检验一气呵成,该厂生产的过氧乙酸消毒剂6个关键项目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1月30日2点30分,省市场监管局为兰州助剂厂颁发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从接到申请到发出生产许可证,整个流程不足24小时就快速完成。

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也是在第一时间取得了75%乙醇消毒液的工业产品许可证,利用企业现有生产条件及库存乙醇储备,1月28日连夜组织生产,1月29日即向市场批量供应了75%乙醇消毒液1092桶。

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类医疗器械产品生产许可证和注册证审批要求和申报流程、生产,国家规定都十分严格。甘肃能快速实现“自己产”,药监部门的支持必不可少。

1月22日以来,甘肃省药监局先后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药械实施应急审批管理的公告》,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紧缺医用防护用品应急审批措施》,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研究解决了20家拟生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领导17次赴企业上门服务指导,62名业务骨干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8天,行程近万公里,用加速度跑出了医用防护用品的“甘肃造”。

提前介入上门沟通、主动对接随到随审、一对一现场指导服务。2月15日,省药监局向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省内企业颁发了临时医疗器械注册生产许可证,甘肃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省药监局用3天时间即完成了应急注册检验和行政许可,并出具合格检验报告书。

在临夏州,广河县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积石山县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线,省药监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正式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在平凉市,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艺、成品灭菌等方面出现问题,省药监局组成技术指导组,从转产准备到完成医用防护服应急审批仅用5天时间。该企业投产后,日产能实现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10万个、医用防护服2000件。

既特事特办,又依法依规。市场监管系统的高效、便捷服务在各地展现。

2月8日,甘南州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引进的全州首家口罩生产线——首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实现日生产日用防护口罩20万个。州市场监管局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上门服务,1天内完成了审批,并为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

2月15日,陇南市首家普通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礼县亿家净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成功。

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建设,2月28日,甘肃省首条电子测温枪生产线——张掖市海晟科技有限公司“张掖康”牌电子测温枪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甘肃省有关部门透露,兰州石化、甘肃药投、兰州佛慈、普安康药业、天水成纪药业等单位开始新建防疫防护一体化口罩、防护服生产线项目;金川公司(镍都实业)、大友劳保服装厂、永登服装厂开展转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改造前期工作……

截至3月11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已为13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紧急颁发了14份工业产品许可证;省药监局已完成应急审批防护服产品3个、医用口罩产品2个,还有15个医用防护服、口罩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据悉,甘肃全部医用口罩日产能从1月份的“0”,到2月底达到18万只,到4月中旬将达222万只。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市场监管部门的默默付出背后,“甘肃造”正在“开花结果”,在缓解省内供需矛盾的同时,也为奔赴武汉防控前线的援鄂医疗队提供医用物资保障,还向天津、青岛、福州、厦门捐助医用防护服4万套。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