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北海:市场监管齐奋战 巾帼抗“疫”展风采

2020-03-08 14:1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管人的工作繁杂、责任重大,在市场、在商场、在药店、在酒店、在全市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岗位,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疫情防控期间被感染的风险也大,但他们逆风而行,勇敢面对!

北海市市场监管队伍中的女性约占47%,面对疫情,这些巾帼女将们义无反顾、果敢担当,步履坚定地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不分昼夜的走街串巷、消杀病毒、卡点值守、处理投诉、检验检测,用柔弱的臂膀,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防疫墙。

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铁山港大队营盘中队

抗击疫情——“女兵”也是主角

“由于目前疫情防控紧张,现要求全体人员明天开始正常上班,请大家相互告知。”“收到!”“收到!”“收到!”手机嘀嘀的传来了信息的声音,原来是收到上级部门通知,所有执法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大年初五正式开始上班。我们来认识一下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铁山港大队营盘中队,一个由三名女干将组成的执法中队——

中队长庞春,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中队员张文玉,家有一儿一女;中队员杨平,也有一个儿子。她们的孩子最小的才一岁多,然而当疫情来临,她们选择逆行,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在疫情面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听党指挥、勇往直前、主动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巾帼力量。她们放弃春节休息,加班加点,是北海市疫情防控最美“风景线”,是市场监管最美巾帼卫士。她们严控农食产品市场、严控餐饮行业、稳定市场价格、严管药品医疗器械行业,为市民筑起了一道坚固、安全的城墙。

12315投诉举报中心

解民忧暖民心 当好防疫前哨

12315投诉举报中心于2014年获得北海市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岗”称号,一直发扬着自信自强的巾帼精神。12315维权热线是市场监管部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沿阵地,一直是条繁忙的热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为了最忙碌的部门之一,除夕当天,12315中心共受理来电、转办的消费诉求218件,达到历年之最。为应对疫情,中心所有人员毅然放弃春节休假,春节长假首日,12315举报中心所有人员全部到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实行特别时期值班制度,对消费诉求逐一进行分流、转办和处置,及时跟踪督办,快速化解消费纠纷,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一旦忙起来,有些同志在单位连续作战几天没有回家,甚至有时连上厕所的空闲都挤不出来,但看到群众诉求一件件得到解决,她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

助力社区抗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机关党委、“小个专”党委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社区、企业做好基层群众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

上海北路社区是市场监管局的结对共建社区,辖区大部分是老居民小区,“三无”小区多,租住户多,信息排查登记工作难度大。为及时、清楚掌握居民身份信息,志愿服务队与社区配合开展防疫入户排查宣传,连续对“三无”小区所有住户进行排查登记,一户一户核对家庭人员信息和电话号码,询问居民近段时间的行踪、家中是否有湖北籍人士等,如实做好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宣传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的小知识,发放北海市“使用公筷,健康你我”宣传资料,倡议各家各户在家庭聚餐时使用公筷,提高健康生活的意识。

最美巾帼奋斗者

专业市场监管的铁娘子

庞少青,党员,现任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市场科科长。

一直以来,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集贸市场主阵地,强化市场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登上2019年“北海创城红榜”。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农贸市场作为重点防控区域。

专业市场科作为市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充分发扬不畏艰辛连续作战的精神,庞少青同志牵头负责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农贸市场排查,不怕脏不怕累,死盯活禽屠宰场所的清洗消毒,督促市场开展消毒1400多场次;严查野生动物买卖,完善活禽经营索证索票台账,根除疫情源头;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收集、汇总各市场农副产品价格在网上公示,关注、分析每天物价波动情况,严控哄抬物价问题;开展从业人员排查,督促农贸市场实行扫码进入市场,做好入场人员测温登记;在市场出入口制作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告示牌,发放“十严格”宣传广告及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履职尽责 全力做好医药物资保障工作

朱伟燕,党员,现任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科科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伟燕同志身先士卒,克服困难,特别是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原本三个人的科室,由她一人坚守。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协调解决防控物资,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药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协同相关领导、科室积极协调北海国发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中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复产复工,目前,全市消毒酒精日产量已最大限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疫情防控需求。另一方面强化质量监管,维护药械市场秩序,协调执法支队、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零售企业防疫药械的购进渠道、质量情况、销售情况和售价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假劣药品流入市场。同时,严格落实零售药店退热咳嗽类药品信息登记上报工作,精准排查购买发热、咳嗽人员的信息,充分发挥北海市药品经营企业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为疫情研判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有效控制感染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市场监管的铿锵玫瑰——徐郭敏

徐郭敏,现任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海城大队海角中队中队长,同事亲切称她“小敏姐”。

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一场战役,需要严阵以待,迅速行动。疫情发生后,她作为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在春节放假期间提前到岗,站在一线,工不定时,全天候在岗;餐不定时,一碗方便面充饥。小敏姐作为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海城大队海角中队的中队长,扛起了中队的半边天。从早到晚,辖区里的餐饮店、药店、超市、市场,都有她带队检查的身影。全方位地正面引导疫情防控工作,每件事情小敏姐都上阵,把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最近复工的店铺有点多,每天晚上她都和同事们一鼓作气巡查到十二点才下班,在这疫情的关键时刻,她不敢有半点松懈。同时作为家里半边天的她,小敏姐还要照顾家中10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但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已是深夜,看着儿女们熟睡的稚嫩的小脸,小敏姐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小敏姐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恪尽职守、不负使命。全心下沉一线,筑牢防疫一片天。

能干敢干巧干勇于担当的青年女干部

陈敏,党员,现为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和知识产权执法大队科员。

在此次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陈敏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干部,主动挑起大队最重的担子,揽起最累人的活,深入到最危险的第一线执法场所,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市场监管人最良好的执法素质和风采。特别是在处理疫情期间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的“北海恒大御景半岛颐春堂药店涉嫌涨价销售口罩问题”的投诉中,在得知该小区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曾到过该药店购药,该药店店主正处于咳嗽、发热的情况下,陈敏同志毫无畏惧、向大队领导主动请缨处理此项投诉。她细心地提前为随同的同事准备好酒精喷剂和口罩,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直接面对该药店店主依法进行调查取证,认真做好现场笔录,非常镇定地处理好此次投诉,没有遗漏任何一个环节,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上级,为市场监管局全体执法人员树立起一个能干敢干巧干勇于担当的青年女干部的榜样。

检验检测能手

康梦莹,研究生,党员,现任北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检验员。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发扬求实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拼搏进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事食品药品检验工作以来,始终认真学习和研究药品检验业务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多次获得优秀检验员及检验能手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曾积极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等各种志愿者服务。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积极核实帮扶餐饮店和药店情况,并且多次到帮扶的农贸市场进行巡查,督促从业人员做到测体温,戴口罩,帮助扫码登记,检查活禽交易市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要求商家明码标价,不抬价,维护市场稳定,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小身躯发挥大能量

梁羽君,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银海大队干部。

在疫情发生以后,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银海大队梁羽君同志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在疫情前线。小小的身躯有着大大能量,她深入市场、餐饮店、药店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促各经营主体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做好扫码、消毒、体温监测等工作,并积极向群众、各类主体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地宣讲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从不抱怨,她任劳任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认真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防死守做好集贸市场疫情防控

宁仲娟,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银海大队干部。

为及时了解农贸市场菜品的供应情况,防止疫情期间出现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行为,北海市市场监管执法支队银海大队宁仲娟同志到辖区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市场开办方认真履行市场管理责任,要求建立活禽经营台账以追溯来源,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做好市场内特别是活禽行的清洗消毒等清洁卫生,并对市场内的粮油、肉类、三鸟、蔬菜等物价进行登记,核查相关票据,充分利用提醒、告诫等手段督促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同时,对市场内经营户开展宣传,要求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供稿:北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