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防疫一线有“她”! 致敬防疫战场上盛放的铿锵玫瑰(二)

2020-03-08 13: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门市市场监管系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她”,用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情怀,用春风化雨的奉献精神,在防疫战场上留下了一抹浓墨重彩的巾帼红……

正值“三八”妇女节,让我们共同记录下江门市市场监管系统抗击疫情战场上的一朵朵“铿锵玫瑰”。

她,是一人多岗身兼数职的市监卫士

刘小如,是江门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科长,又担任机关第七支部书记,还兼顾着局机关工会主席。

农历大年初一她就主动向局领导请缨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年初二接到工作安排后,她立即取消春节假期,把年仅8岁的孩子留在老家,只身从福建飞回广东,投身到抗疫阻击战中。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她,主动请战参加抗疫党员先锋队,利用周末、晚上休息时间带队到市场、药店、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志愿活动。

作为业务骨干的她,主动申请到较为边远的台山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检查,北陡、海宴、汶村……几天时间跑遍了台山16个镇街,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回跑200多公里。她就是这样身先士卒,冲在战疫最前线,检查集贸市场、餐饮单位是否存在野生动物交易情况,市场是否落实清洗消毒休市零存栏等“1110”制度,超市、药店的重要民生商品、涉防疫药品等价格是否正常,督促属地监管所立案查处,号召曾获市政府质量奖、省名牌产品的企业发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共同战疫、共同担当”的倡议,主动联系有关机构为企业开设疫情防控与质量管理的网上直播公益课程等等。

作为机关工会主席的她,时刻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主动联系五邑中医院为职工煲制防流感凉茶、增强身体抵抗力;主动联系义务剪发队周末为忙于检查苦于无处理发的干部职工开展义剪活动;主动收集心理辅导的微课程推送给大家,把人文关怀做到无微不至。

她,是工作家庭两不误的超人妈妈

张敏华,江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市场科四级主任科员,作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小组和食品市场监管小组的业务骨干,她发扬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精神,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作战。白天承担市场巡查任务,全面检查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药店、农贸市场等100多家,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70多个,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

接连组织参与3期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活动,重点核查相关经营场所各项防控措施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吸引30多万人次参与关注;为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公益活动配送农产品质量把关,确保食用农产品配送的公司资质齐备、产品检验合格;晚上除了要兼顾因为疫情没能上学的孩子回看网课和做作业外,还经常要汇总数据、撰写材料,就农贸野生动物禁售后续处置问题为领导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她还热心公益,在该局组织党员开展网上捐款工作前,她热心向市红十字会、韩红爱心基金、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捐款献爱心,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她,誓做食品餐饮安全的忠实守护者

台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股股长萧燕兰,在刚做完腰部康复手术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带领餐饮股全体干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在收到暂时关停全市餐饮单位的决定部署后,她连夜将关停通知发到餐饮监管对象微信群、QQ群,逐一向餐饮经营单位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餐饮经营者的不满情绪,引导他们积极配合政府防控措施落实。为了确保决定落地,她除了督促各个基层市监所负责人抓好落实检查外,还带队对全市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开展一轮又一轮的日夜地毯式排查行动,确保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她还多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指导督促网络订餐配送平台做好防控措施,全面排查商家公示信息,监督配送人员实现“零接触”配送。

“这段时间非常忙碌,工作压力也大,从早到晚,她基本没有停歇过,特别是她刚做完腰部手术,好几次,都腰痛得站不直,我们都劝她休息一下,但她依然坚持在岗。”股室的同事吴丹萍如是说。对于同事的关心,她总是点头答应,但第二天,她又早早出现在了办公室里,和其他同事一起开展巡查复查工作。

她,是基层一线的拼命女郎

邓泽群,是新会司前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名的“拼命女郎”。在春节前看到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她主动取消休假,返回单位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我上!”是她在疫情期间的口头禅。无论是深入到菜市场、超市、药店等宣传防疫知识,还是上门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服务、检查特种设备、推动复工复产,她都一马当先,始终奔波在一线。当问及工作的艰辛,她说“我又不是铁人,当然也会觉得累。但我知道总会变好的,疫情过后,我一定要摘掉口罩,再去爬一次圭峰山,看看盛开的杜鹃!”

她,一个“马上搞定”的90后女孩

即使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但无论任何时候接到工作任务,她的回复永远都是“马上搞定”,不提困难不谈条件,这就是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90后女孩刘结怡。

年三十,她主动申请值班,充当好“传声筒”“接线生”角色,装订检查表格、文件通告及指引500份,减轻外勤执法人员负担;年初二接到紧急任务,她当即取消外出计划,从接到任务的16:08连续工作到凌晨2:30,赶制完成该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坚守于“大后方”汇总数据撰写材料,承担日常的宣传日报工作,累计完成各类方案汇报8篇、会议讲话稿4篇、主题调研3篇、政务信息3篇、工作组简报3期。周末,她又马不停蹄投入疫情防控前线,走街串巷,检查食品经营企业、农贸市场100多家次,张贴防控指引及文件通告超200份。

她,是战“疫”后方的坚守者

闻卉是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疫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从疫情开始之初,她几乎以单位为家,从收集基层所开展防疫工作进展到传达上级部署文件,从收集防控疫情反馈问题到协调解决,从协调筹备领导现场调研、督导工作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每一样她都亲力亲为。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督查组的同事白天在外检查,她只能晚上统计材料,有时,为了及时传达政府下达的各项防控部署,她经常加班加点到晚上12点多。”同为同事的关洁梅坦言,为能及时传达落实,汇总防控疫情反馈情况,她基本都是实时在线等,哪怕是因为近期工作强度大,身体抱恙,她也都是一再坚持。

她说,“有那么多同事冒着危险,冲在战‘疫’一线,我在战‘疫’后方,决不能拖后腿!”而闻卉的爱人原本是台山市中医院的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但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前往到临床一线工作,并被任命为发热门诊负责人,每天也是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所谓夫妻同战“疫”,说的不过如是!

她们,是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姐妹花

疫情汹涌,防控部署工作更是分秒必争,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收发员陈玉婷、容晓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做到文件随收随发,第一时间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最新文件有序高效运转。

腊月二十九,陈玉婷在眼睛发炎的情况下带病坚持工作至晚上8时,协助发送紧急部署文件后,晚饭都未来得及吃的情况下,立即赶往就近医院诊治因炎症肿胀到几乎张不开的右眼。同日晚上9点,上级部门发来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容晓虹第一时间赶回单位接收文件,第一时间呈送领导审阅处理,于次日凌晨00:15完成该局牵头联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合发文。为了确保疫情防控部署文件及时传达落实到位,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让容晓虹毅然放弃春节假期,年三十、初一、初二连续三天白天都守在单位处理文件收发,晚上回家后确保手机移动办公系统24小时在线,做到各类疫情防控文件及时传达、无一疏漏。

她们,是服从安排下沉基层的中坚力量

“市局安排我下沉至江海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如果单位有事情请电话联系我”。市食检所技术员郑丽斯接到通知后平静地跟同事们交代。她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随着综合组走访市场、餐饮、药店,做好市场价格的监测工作,检查零售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和填报口罩供应相关信息落实情况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市局将安排一批干部到各市区帮扶,你申请回开平,回家不是更方便些?”同事们问到。余春华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局里面安排我到江海区肯定有所考量,而且我还要回实验室做方法确认,回来上班更近一点。”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市局安排她去哪里检查,她都连声说好。下沉至江海区后,她每天驻点检查市场回来后,仍抓紧晚上的时间做好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方法确认工作。她说,“既然是自己的工作,肯定要安排好时间自己完成。”(供稿:江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