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战“疫”玫瑰绽芳华

2020-03-07 16:2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战“疫”玫瑰绽芳华

——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女干部防控工作写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辽宁大连市场监管系统,有这样一群“巾帼战士”,她们和男儿一样,在疫情中逆向前行,无论是在商超市场里检查食品安全和价格,还是在诊所药房里监管药品质量和供应,到处都有她们英勇奋斗,连续作战的身影。她们中还有在后方默默保障的“忠诚卫士”,既有日夜坚守的“保障员”、也有笔耕不辍的“宣传员”,还有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引航员”。她们面对疫情不畏惧,面对病毒不退缩,以大无畏的坚守、奉献、敬业精神和铿锵玫瑰的顽强姿态,用独特的青春韶华在疫情防控的不同岗位上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稳民保价我尽责

——记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处 陈崇

大年初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管理处陈崇同志正在单位值班,恰逢肺炎疫情呈高峰之势,投诉举报诉求激增。陈崇根据组织安排,立刻与处室领导组成临时检查小组,到市内各大药房,进行防疫商品价格市场分析和摸排。仅凭一只口罩,义无反顾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平抑市场物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工作中。

作为检查组长,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她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到药房等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宣讲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依法经营。在检查过程中,根据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群众解决民众诉求。尽管工作很苦很累,但她仍然咬紧牙关,毫无怨言。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稳定全市市场价格秩序,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事交我办无差错

——记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孙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市市场监管局新晋升的年轻干部,局办公室副主任、党组秘书孙琳同志,一直不间断地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

自1月26日局党组扩大会议后,局班子成员每日召开碰头会,对防控工作进行日调度,孙琳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编辑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纪要14期、党组会议纪要4期、专题会议纪要4期。同时,会同负责督查的同志,对会议议定事项进行了清单式管理,逐项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个处室,确保局党组的决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了落实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报送要求,孙琳同志负责每日14点前统计汇总13个区市县数据,填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截至目前共上报43期。

面对繁琐的工作,孙琳同志认真细致,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数据报送工作及时准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并受到省局的肯定。她还协助接听群众大量来电,围绕口罩投放、物价等问题,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协助分拨处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送件等事宜。均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冲锋在前敢担当

——记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光明所 魏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各相关部门都积极投身于防控一线的工作中。特别是12个市场所,冲锋在禁售工作的前沿。魏丽作为唯一的女所长,所管辖区涵盖了老金州城区所有的大型商场超市和9成以上的各类市场。面对紧急任务,立即制定了工作方案,将全所同志划分为3个禁售检查小组,并亲自带队参加对30多家重点市场、商超的检查。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她发扬我军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为辖区各市场、商超、餐饮、食品经营户起草了防疫预案模版,拟制了建立消杀台帐建议书,从制度上为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做好了准备。从防控一线,到解答投诉,从现场检查,到制度制定,魏丽同志始终和全所的同志,工作在一线,顾不上家人和孩子,一心扑在防控工作上,成为很多男同志都钦佩的“女汉子”。

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 孙婧祎

“交给我”、“我来办……”从除夕开始,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孙婧祎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工作中,她带领办公室人员向上对接组织协调,向下落实任务分工,对内做好后勤保障,对外抓好新闻宣传。既要制定防控方案,又要撰写工作总结,既要统计数据信息,还要分拨处理舆情和投诉举报,孙婧祎的微信工作群一直响个不停,经常忙的连一口水也喝不上。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孙婧祎每天协助局领导协调全局工作开展,经常跟队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房等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坚守岗位到晚上8、9点钟才能下班回家。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今天的工作得做完,不然回家我都不踏实”。

发放物资显公心

——记花园口经济区市场监管局 孙晓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花园口经济区市场监管局孙晓雨,既负责全区药房监管、口罩发放,又负责各类餐饮单位以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复工生产的指导和监管工作。

自2月1日以来,她已经连续工作超过30天。为了使口罩发放尽量做到时间、空间全覆盖,她积极争取了全区25家药房做到零利润发放口罩,发放口罩5万多只,保证花园口老百姓领到的每只口罩都是平价的。

她还结合职责在日常检查和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宣传、发布关于企业复工的各种指导文件,积极指导、推进餐饮单位和生产企业(小作坊)尽早复工复产,被企业成为热情服务的贴心人。

特事特办助复产

——记西岗区市场监管局 冷艺

2月3日以来,虽然实行的是弹性工作制,但西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科长冷艺,却每天都坚守在窗口第一线。

为了避免工作期间人员聚集,她主动担当,一个人承担了多个岗位的工作,并要求每日不在岗工作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对于有办理需求的企业,由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的方式对企业开展远程帮办服务。对申请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经营的企业,由专人实行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并实行即报即审,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领取到营业执照。2月7日,兵航集团有限公司因急于增加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经营范围,打电话咨询如何办理。得知企业这一需求,冷艺主动帮助企业准备所有变更材料,通过邮件的方式将变更材料电子版发送给企业,并详细指导企业签字、盖章,通过网络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再让企业将材料送到窗口,不到十分钟企业就领取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服务群众是本职

——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王 莉

曾经参加过“非典”防控工作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王莉,从春节开始始终战斗在防控的最前线。

与所内同志一起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各片区监管人员下达细化工作要求,明确提出“摸排到每户,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各项命令”的工作要求。她带领全所干部沉到疫线检查餐饮经营单位1963户次,检查医院、药房、诊所543户次,检查农贸市场、早市、商超566户次,检查复工企业1236户次,检查酒店、客房96户次,实地处理并办结投诉举报86件,与辖区企业签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承诺书》656份,发放产品质量安全的提醒告诫函678份,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865封,张贴各类通告、通知、告知书1836张……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使命责任的担当,也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投诉办理解民忧

——记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 李娜

疫情发生以来,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李娜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逆行而上,每天受理着大量的有关疫情的诉求件,每一件都需要第一时间分拔处理。经她受理的8890平台疫情有关的诉求件共22件,其中5件为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件。所有的诉求件办结时间都不超过24小时,诉求件办结率为100%。在她办理的诉求件中,回复的办理结果有理有据,有图有像,办理时间最快仅需30分钟,均被省8890平台评为五星件。

投诉办理解民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娜是防控疫情的勇敢“逆行者”!

亲临一线抓防控

--记普兰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霞

疫情发生以来,普兰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霞同志立即取消休假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

用真情传递关心关爱,凝心聚力。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区局基层一线同志,切实解决自身防控等实际困难。积极推送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守土尽责。她深入商超、药房,对防疫物资价格和质量、餐饮食品安全、虚假违法广告、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导整改,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防止在疫情防控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用服务疏通 “堵”点,助力企业。她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充分用好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优化服务,指导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及时了解餐用洗涤剂、次氯酸钠等企业生产状况、质量控制等情况,帮扶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从产品执行标准、关键质量点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积极为多家服装企业转产非医用口罩的生产实施点对点帮扶服务;对有疫情防控物资产销审批需求的企业提供提前介入、及时指导、全程帮办等服务举措。

不负韶华抗疫情

--记庄河市市场监管局  邵 华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庄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室负责人邵华,虽未能到一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但她却一天也没有清闲自在的时候,细心接待投诉人,认真调查核实,耐心答复解释,最长的电话打了近一个小时,至到投诉人满意为止。

从2月12日开始,邵华又积极投身到帮扶企业恢复生产当中,成为企业的“服务秘书”。她每天按时深入包保企业,宣传引导企业严格落实省市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核查员工健康检查情况、工作场所消毒和安全检查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无遗漏、人员防控全覆盖。在得知企业消毒液紧缺时,积极协调,为两家企业分别送去了10桶消毒液。真心实意的帮扶,让企业感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冲锋响军号,巾帼逞英豪。

在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大连市场监管系统的女干部们,她们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退缩半步、没有因为胆怯,而选择退避三舍。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忠贞、坚韧、果敢和顽强,用自己的模范行动,铸就了市场监管一道阻击疫情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