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政策帮扶 以“店小二”式服务助企复工复产

2020-03-07 11:4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广东汕尾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策帮扶,及时推出了惠企扶企十条措施,着力以“店小二”式的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开启“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助企投产防护物资

“那营业执照和备案多长时间能办好啊?我们老板急于投产,还有申请的材料,我没准备过,怕弄错了耽误了我们公司投产的时间。”陈先生问。

这是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的咨询电话。隔着电话,工作人员都感觉到陈先生的迫切和束手无策,他告诉陈先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鼓励企业转产口罩等防护物资,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应急审批程序,并为企业提供全程一对一专人指导帮办、容缺受理、快速审批的VIP服务,可以大大压缩办理时间。工作人员详细地告知对方办理流程和所需的材料。同时,详细询问和登记企业有关情况,以便制定“一企一策”后及时跟进服务。

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企业顺利完善了股东会决议、章程修正案、公司登记申请表等有关资料。2月3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的申请,即时办理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增加了医用口罩等经营项目。2月4日晚上,又根据企业的申请,加班为企业办理了医疗器械应急备案手续。企业及时拿到了投产医用口罩的通行证,为引进生产设备、购进生产物资、早日投产赢得了时间。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关键时期,汕尾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转产防疫物资亮起了“畅通绿灯”,按下了政务审批服务的“快进键”,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积极争当一流“店小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家跨界转产企业完成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登记,6家新投产防疫物资企业设立登记,16家企业完成了医疗器械应急备案。其中广东娜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投产医用口罩,日产量达12万个;广东军铠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投产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600套;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已正式投产消毒液,日产量达22.5吨,在短时间实现了该市防护物资生产从无到有,大大缓解了该市防控物资紧缺的窘迫状况。

实施驻企指导,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责任,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1+3+X”的工作部署,帮助指导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防控机制、防控措施、员工排查、培训管理,助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在排查食品生产企业涉湖北籍、温州籍务工人员情况时,注意到该市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上报了10名涉湖北籍务工人员。该局及时跟进了解情况,结合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针对该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方案,并派遣驻企指导员全力协助。

“要迅速成立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防疫期间内部管理制度,对已知由湖北返汕的2名员工由政府部门进行隔离观察,对有湖北人员接触史的员工,要求其暂时不返汕,提前对即将返汕员工摸底调查。”

驻企指导员对该企业开展了细化指导。同时帮助该企业紧急购买了一批消毒用品和5台红外线体温计用于应急。

经过企业和驻企指导员的共同努力,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实现产能全恢复,返工的272名员工零感染!

“感谢市市场监管局,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我们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食品供应!”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开展暖企走访,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措施,并加强走访,对接需求。在走访中,该市一家米业公司反映,因疫情影响存在资金周转压力,曾向部分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无抵押物而申请失败。该公司是该市重要的大米供应商,在了解这个情况之后,该局高度重视,强化政策宣传,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资金困难,并积极与省局沟通协调,帮助该企业向省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 “知识产权快融贷”产品。通过该产品,企业可获得低至3.15%利率的纯信用贷款,且不需要任何的手续费。目前,全市已有2家企业提出了“知识产权快融贷”申请,申请资金400万元。

“我们相信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将加快企业资金良性循环,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同志表示。

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远程培训助复工,联系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华发七弦琴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组织搭建了“汕尾市知识产权专题培训”远程教育平台,开设了11门培训课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的形式,帮助企业进一步减成本、强素质、促管理。

严把食品安全关,守护职工“舌尖上的安全”

“食堂是人流密集的场所,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员工不可避免地要集中到食堂吃饭。面对这当中的疫情风险,我们要严把食品安全关,坚决防范聚餐传播风险!”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主动联系、靠前指导、多方宣传等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前了解辖区企业复工情况,建立复工复产企业信息台账。结合企业实际,拟定检查计划,分批次开展现场督查指导,重点督促企业食堂严格落实八大关:设施设备完好关、从业人员健康关、进出人员检验关、食品原料进货关、从业人员操作关、器具清洗消毒关、食物留样记录关及分段、隔离就餐关,确保企业员工“舌尖上的安全”和生命安全,努力消除复工复产企业食堂潜在的传播风险。(供稿:汕尾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