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

2020-03-05 18:1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3日,广东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做好防控工作》的一号公告,明确规定“全省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这四类市场主体,“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此后,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照法定职责,强化对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的监管。

严把“准入”关。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凡无照经营野生动物的各类市场主体,一律从严查处,全面叫停野生动物交易。

严守“经营”关。加强市场巡查,对全省5213个农副产品市场落实“一场一人”的驻场值守制度,严查各种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大对餐饮服务行业的排查监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0万家次,对网络订餐平台共核查平台商户17439家。

开展联合双打。2月3日,牵头广东省网信办、卫健委、公安厅等12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联合双打行动”,重点对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交易(包括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进行了“双打”。按照“七个一律禁止交易”“三个一律”的要求,开展全链条联合打击,加大对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处罚力度。截止至3月4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4.1万人次,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1万余次,检查农贸市场20.9万个次,检查经营者328多万户次,较好地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

完善“制度”关。广东省人大已启动修订《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参与其中,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法规的形式,尽快出台野生动物经营的“白名单”,明确合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条件并向社会公布。

扩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等向消费者发布“远离野味、健康饮食”、“不购买、不饲养、不自行加工宰杀活禽和野生动物”等消费提示,在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多形式宣传严禁交易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倡导改变生活方式,引导健康生活风尚。同时动员社会各界通过12315、12345热线举报电话,对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举报,引导消费者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构建起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