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投诉举报为抓手助力战“疫”

2020-03-05 14: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新冠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特殊市情,以最严格标准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切实保障特殊时期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涉疫投诉举报与咨询3473件,办结340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7万元;查处疫情相关违法案件183件。

接诉即办,创新“无接触式”消费维权

市市场监管局以消费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为投诉举报中枢,组建移动终端指挥中心工作群、消保工作系统群等,远程指导各地消费投诉举报专班开展工作,在确保“24小时办结制”的前提下基本实现疫情期间投诉举报接通率、按时办结率、调解成功率、投诉举报回访率四个100%。龙湾、泰顺等多地利用微信、钉钉、电话等试水“虚拟维权室”,以无接触方式进行远程调解,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实行“失信违法”、“欺诈侵权”类消费投诉单位约谈制,通过电话约谈,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隐患闭环,目前已约谈餐饮店、药店等共计15家。此外,通过汇总全市涉疫消费投诉大数据,提前预判舆情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

精准施策,确保消费隐患“闭环”

生活用品价格是疫情防控的温度计。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从市民生活需求出发,实施划区“巡诊”,明确特殊时期巡诊重点,科学划片、专人负责,选取上塘综合农贸市场、乌牛祥池农贸市场等监测点,将包括猪肉、鸡蛋等需求集中的17个商品品种为重点监测对象,每日进行价格现场采集,强化巡诊针对性。同时向辖区内在营业市场经营主体特别是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等逐一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严守价格底线,防止发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目前,累计发布提醒告诫1.8万份,签订价格承诺商家近万户,查处价格违法89件。对涉疫类举报投诉,实行“无时差调解”,确保快办快结。如餐饮类投诉,以达成延迟消费为主,如消费者确实需要取消的,根据实际情况,在平衡商家的损失基础上撤销合同;对哄抬物价类投诉,分基本民生商品和其他商品分别予以处置;针对举报线索,对发现假冒伪劣和哄抬物价行为,一律从快从重处理,有力震慑违法行为。针对年夜饭违规涨价投诉、订餐订房退还押金难、高额婚庆费用退款难等系列典型疑难纠纷件,借助消协、消费纠纷调委会、司法部门等专业化技术力量参与专题难点剖析,目前已妥善处理疫情期间旅游、住宿、餐饮等各类消费退订纠纷775件。

稳字筑基,以“放心消费”护卫战“疫”大后方

疫情期间,不少宅家的市民选择外卖订餐。如何有效保障消费者外卖“点”得放心、“取”得顺心、“吃”得安心,市场监管部门启动政企联动应急处置机制,督促饿了么、美团等订餐平台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除要求骑手早晚体监测温、配送工具定时消杀等规定动作外,创新投入使用“无接触式取餐柜”,倡导“无接触配送”,最大程度减少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确保“放心外卖”;围绕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散装食品等重点食品启动第一批50批次的靶向抽检,未发现问题;部署加强重点单位餐饮食品安全防控,累计检查餐饮单位3.3万家次。对于不少市民买菜必去的农贸市场,大力加强“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创新推出“扫码进场”、“无人机”等辅助科学防疫举措,部分农贸市场实行“人脸识别”,提倡线上“留痕支付”,以“人防”与“技防”相融合管控模式,减少消费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设置农贸市场消费投诉临时处置点,确保“当场受理、当场处置、当场回复”,目前已受理处置农贸市场涉及肉菜价格等投诉举报134起。同时,加强对放心消费单位的诚信经营监管,引导全市1.4万家放心消费单位落实第一责任,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合法经营、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表率。(杨晓燕 陈申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