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在战“疫”上 广西玉林市场监管跑出“加速度”

2020-02-29 17:0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平时需要一个工作日才办好营业执照的,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只用1小时就给我们审批发照,加快速度让我们把生产的N95口罩送检,进一步办理注册证,生产许可证,以尽快生产口罩来满足市民的需求”2月27日,广西可可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剑平高兴地说。

这就是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在战“疫”上的跑出的“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7×24小时”全天监管 与疫情赛跑稳市场

与时间赛跑,开足马力,助推玉林企业尽快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一场新的战争正在打响.....事实上,从疫情“阻击战”到企业“复工战”,玉林市场监管局的战斗从未停止。

大年二十九,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打响抗击疫情的战役;到疫情期间,走访暗查,曝光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再到帮助住餐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守住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底线……汹涌疫情下,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凭借一系列硬核“保供稳价”策略,成为抗击疫情前线的流量担当。

“购销差价超过35%,罚!”“曝光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罚!”……一件件因口罩价格投诉案得到解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倡议下,一家家超市的猪肉价格接连不断地下调,一位位爱心企业捐款捐防控物资在不断接力,赢得广大群众点赞和好评。但在这背后,是市场监管人冲锋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抗“疫”最前线的无私付出,他们的付出平凡而伟大。

自疫情发生后,玉林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市场巡查专班,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各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展开巡回检查和密切关注市场物价情况。然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不应求、储备少、采购难、到货慢,一度成为市场紧缺物资,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投诉量不断增加。为此,玉林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设立疫情处置防控专班,对涉及疫情的相关投诉,第一时间登记、分流、督办,以价竞科为主的价格监管队伍也启动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涉及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价格投诉案,立即派出执法人员深入到药店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快速对口罩涨价的舆情进行快速处理,告诫经营者应严格依法经营,切莫心存侥幸、企图发不义之财。截至2月2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中,共检查农贸市场4142家次,商场、超市9634家次,电商平台762个次,检查零售药店3899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434家次,使用单位793家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企业19家。共处置价格方面投诉举报440件,办结357件,处置舆情信息案11起,立案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涉嫌违违法行为36件。

在重大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稳定就是保障。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房药店……从早到晚,从南到北,玉林市场监管局用“7×24小时”的全天监管与疫情赛跑,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玉林市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千方百计“破难题”,为复产复工提供物资保障

2月26日,广西志有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志有把600瓶酒精,20桶84消毒液,2000个医用护理口罩交到玉林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的手中时,心里感到踏实很多,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这就是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鼓励引导广大药品经营企业在疫情当前主动作为,担当责任,积极开展“爱心接力行动”,向抗疫一线、企业以及特殊群体捐赠防控物资,以解决玉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复工难的问题。截至2月27日,玉林市共有20多家企业捐赠价值60多万元的医疗防控物资,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强大的物资保障。

在“疫”境当下,为了让更多的企业顺利复产复工,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调研、检查、走访、座谈,鼓励企业多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加大医疗物资采购和投放量,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确保防控医疗物资质量安全、价格平稳。截至2月27日,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共提供采购信息供市指挥部采购N95口罩2300只、医用防护口罩12.5万只、红外线测温仪60支、消毒用品230件、一次使用橡胶手套20件。

玉林市第一福利院负责人激动地说:真没有想到!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政府部门还能这样协调紧缺防疫物资给我们,真是太感激了!

登记审批“零见面” “疫”境助企复工复产

疫情要严控,生活还要继续,防疫与生产,需要两条腿走路。

为此,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支持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十六项工作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审批流程,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线上办、不接触”的优势,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线上、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有效减少人员在公共场所聚集,让企业在“疫”境中,更易平稳度过复工关。

“零见面”审批、疫情期间调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一系列措施,也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平稳运行,确保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初见成效。截至2月2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网上受理许可申请1932件,预约办理125件,寄递办理5件;对105家经营业主实行承诺制审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下帮扶“优服务”,加快住餐企业复产复工

为助力住餐企业复工复产,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自亮招数,推动住餐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民以食为天,如何保障复工复产后吃的安全、安心?针对住餐业户,玉林市市场监管局编制了“玉林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南”和旅馆、酒店、餐饮店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海报,派出执法人员深入到住餐企业中,建立“一企一策,一联两驻”制,指导住餐企业复工复产应对措施和策略,指导住餐企业迅速调整经营策略,迎合市场需求,推行网络订餐服务,消除接触感染风险,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六关”。同时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玉柴工业园和玉林高新区等,为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红外测温仪、实验室设备计量检定和校准等服务。截止2月28日,共为249家企业校准红外测温仪872台(件),为企业实验室检定/校准设备85台,为企业做好外来工人返岗后体温监测和实验室检测设备检定校准等提供服务,助推企业尽早有序复工复产。

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截止2月27日止,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共帮扶引导128家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3107家餐饮单位复工,期中限上住餐企业41家,复工率57.7%,占全市已复工餐饮企业一半以上。

“疫”境当下,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下齐发力,共同奋战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线,让战“疫”没有后顾之忧。

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玉林市市场监管局的每一位干部都在全力以赴助力玉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他们用义无反顾的付出,坚守在战“疫”一线上,守护着市场监管领域底线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玉林市市场监管局 刘乔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