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努力前行的市场监管人

2020-02-28 22:5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这个月,或许每个人都过得五味杂陈。特殊漫长的假期里,我们对病毒恐慌过,也努力在迷茫中寻找坚定。前方的生死线上,我们的医护工作者与死神赛跑,为我们点亮一个又一个希望。我们身边,也同样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市场监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铮铮的誓言,却因职责所在,一直默默守护着我们。

他们,同样值得被看见。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清波市场监管所地处繁华,毗邻西湖,辖区内有着杭城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河坊街和南宋御街。1月末的街区,店家们摩拳擦掌,都在为春节的假日行情做着冲刺准备,喜气洋洋地期待着新年的到来。

季敏杰,清波所的一名普通网格员,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街区店家开展监管和检查。在他和全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南宋御街在2018年成为全省第一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熙熙攘攘的人群、大碗茶的叫卖声、热气腾腾的定胜糕……混合成了街区365天不间断的烟火气。季敏杰每天穿梭在人群中,在街区巡检,他性子不急不躁,碰到棘手的消费投诉,大家都爱找他当“老娘舅”。

但是,这份从容在1月20日被打破了。钟南山院士向媒体表示“武汉新冠肺炎有人传人的现象”的消息让一向笃定的季敏杰打了个激灵。人传人!19年的军旅生涯,季敏杰一直从事航空管制工作,不容许有一丝失误的工作要求培养了他敏锐的警惕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冲进了街区,可是,这里再熟悉不过的繁荣景象却让他的心沉到了海底。游客、行人比肩继踵,店家都在为春节假期的生意卖力地吆喝着。但是只有零星的游客和行人戴上了口罩,甚至有部分店家的服务人员都还没有戴上口罩。这样的人群密度,这样的人员流动情况,一旦有感染者或者病毒携带者在街上游玩过,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太高了,而且防控抗疫难度也会急剧攀升。

“疫情就是战况,责任就是号角。我不能在自己的辖区里丢失阵地。”季敏杰握紧拳头提醒着自己。电话报告后,所长李朝旻马上带着同事一起赶来。他们分工协同,走进一家又家店铺,一遍又一遍地通知店家和服务人员,强调疫情的严重性,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把裸露在空气中的展品添加防护盖或防护膜;提醒店家张贴告示,对入店的游客和行人进行劝导,入店佩戴口罩。街区400余家店铺,大家一户不漏地走了一遍,这才稍稍心安一些。一看时间早已过了饭点,大家匆匆赶回所里,就着开水解决了早已凉掉的午饭,又一头扎进了高银街。高银街集中了杭城知名特色餐饮,这里是清波所的又一个战略要塞。“聚餐、堂食、年夜饭……”这些词一直在大家的脑子里盘旋。当劝说店家退单年夜饭歇业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宽慰同样无助的店家。

看到店家囤好的菜品,为了帮店家减少损失,所里的干部在所长李朝旻的带领下竭尽所能联系各种平台,帮助店家学习开通网上售卖的渠道。利用民个协会平台,团结企业店家互帮互助。看到他们在寒风中不停地奔走,有的店家主动联系清波所捐出了自家的菜品,帮助周边群众解决了部分菜篮子问题,方回春堂捐赠了价值28万元的医药物资,秋梅食品向一线工作者送去了价值25.6万元的慰问品……

“守望相助”就是抗“疫”中最大的战斗力。

随着疫情形势陡然紧张,365天从不歇业的街区按下了暂停键。闭街的那一天,望着空荡荡的街道,大家心里也一样空落落的。

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丝毫的迟疑。庚子年的春节在市场监管人的日历里变得模糊却又如此的清晰难忘。

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出现在药店里、超市里,驻守在农贸市场里……用对百姓民生的真诚守护对抗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大家每天关注着“疫情追踪”,我们的医疗队去驰援武汉了,市场监管人就要肩负起守护他们家人的责任。

不懈的“守护”终于看到了疫情转折的曙光。随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员集结号吹响,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同时展开了。

“走,我们去看看,河坊街明天准备开街了。”清波所副所长陆奇枫拍了拍季敏杰的肩膀。2月19日,他俩一起走进了阔别20天的河坊街,一家一家检查店家的防护措施,一遍又一遍叮嘱店员做好自身防护,店家提到的问题他俩都一条不漏的记下来。晚上7点,当他俩走进胡记清河茶庄送上了他俩省着用凑起来的10个口罩时,老板愣住了。“别嫌少,其他的困难我们再一起想办法。”陆奇枫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他俩走完了街区所有准备重新开业的店家,这才放心回家。

当大批记者蜂拥至河坊街报道街区疫后重新开街时,所长李朝旻和副所长陆奇枫已经带着全所干部继续走访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了。“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是他们最坚定的信念。856家企业,清波所的干部一户不漏的跑了个遍。每家复工企业的经营特点干部们都了然于胸,防疫措施不规范他们现场帮助整改,有了新的对口帮扶政策他们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手把手帮助企业申报审批,企业的困难意见他们不仅记了下来,还点对点地逐条跟进。

餐饮店可以恢复堂食的消息一发布,副所长陆奇枫马上走进了西湖银泰曹总的办公室。西湖银泰聚集了西贝、新白鹿、绿茶等众多知名餐饮店,堂食一恢复,这里马上就会迎来杭城的“吃货们”。疫情并未结束,怎么才能保证大家的安全?陆奇枫仔细研究了防疫规范,帮助西湖银泰一条条制定餐饮堂食和服务规范。从后厨防疫到堂食检查,从迎宾防疫到落座防疫,从点单防疫到等餐防疫……堂食就餐的每个环节他都想到了。曹总接过这份《堂食检查服务规范》时终于松了口气:“陆所,我们的工作有方向了,不紧张了。”

28日,西湖银泰首批8家堂食餐饮店开门迎客,32家餐饮店、12家餐饮配套商户顺利复工。

杭城的早晚高峰又开始堵起来了,延安路的灯光又亮起来了,大家的心里格外高兴,春天终究还是来了,万物都在苏醒。(通讯员 沈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