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抗“疫”在一线丨82的另一个名字,叫“坚守”

2020-02-28 10:12: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2,一个在平常看起来很普通的数字,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却多了另一层含义。82,是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沿街商铺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小组的总数,是穿梭在徐汇大街小巷的脚步声和劝导声的总和,是牢守一条条马路防线的中坚力量。

82的数字说来不大,但每天的工作量却是不小。当我们把“82”缩小到“1”时,能看到的是我们基层一线的巡查干部的工作常态。今天的这个“1”,要给大家讲讲华泾所网格长范晶和她的网格员小李的故事。

8:45 @华泾所监管一组办公室

清晨的阳光早已照耀在了华济路,周边的商铺一家家拉起了卷帘门做着消毒工作。范晶在初步安排了今天的巡查计划后,打开了“汇治理”小程序的沿街商铺管理模块,查看近日开业店铺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系统上报情况。经过前期的排摸、宣贯,商家们已经逐步熟悉了系统的操作,填报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度也大有提升,而依靠这项模块功能,范晶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看到自己负责路段沿街商铺的开业情况和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等情况,对部分执行情况存疑的商铺则可以即时安排巡查,确保措施的落实到位。

9:45 @东阔广场某汤包店

昨日,范晶接到举报,称东阔广场某汤包店的店员在制作生煎时存在未佩戴口罩的现象。而当范晶和小李到汤包店实地检查时,这个现象居然依然存在。面前不到1米半就是刚刚出炉热气腾腾的生煎包,原本上班族们的美味早餐在店员未戴口罩的环境下,瞬间失色不少,而店内管理者似乎还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让范晶感到尤为着急。当前疫情紧急,经营者却还如此不紧不慢,在一通苦口婆心的教育后,范晶拿出了监督意见书,开始记录了起来...

10:15 @华发路某理发店

当初,当范晶看到了这家理发店开起来,她是感到非常开心的,周边居民的理发需求终于有了答案。但小李在店内询问客流量、经营情况的时候,经营者的一个不经意的回答让范晶引起了警惕:店内的预付卡。本身对于理发店而言,顾客办理预付卡然后享受打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疫情非常时期,如何安抚好办理预付卡的群众的情绪,并达成他们的退款诉求,相比以前要慢了许多,店长不在、总店系统延迟,一切都能被普通消费者视作是店内推脱的理由。范晶和小李拿起了那张黑色的预付卡,一字一句核对背后的文字,并就解释权的问题对经营者提出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11:15 @华发路某水果超市

为了消费者的安全,区局在上周对16个行业提出了“防疫专业课”,其中对水果店就提出了疫情期间不销售改刀水果的建议。这家水果超市在防疫上执行的很到位,草莓、李子等水果都敷上了一层保鲜膜,但放在李子堆上的其中一盒引起了范晶和小李的注意。这盒李子对半切开,果肉看上去很新鲜,应该是早上刚刚切开来摆放的,但只有一盒让她们颇为疑惑,难道其他切开的都卖完了?但此时店员的回答让她们长舒了一口气,原来这只是给消费者们看李子新鲜程度的样品...

12:00 @华泾所监管一组办公室

结束了一上午马不停蹄的巡查,范晶和小李顾不上饥肠辘辘,马上开始整理起上午巡查的结果。上午出去的时间不长,但巡查的店却是不少,从结果来看,当下辖区内各类业态的店面都处于逐渐开门经营的状态,且像理发店这样民生呼声很高的店也逐渐一点点恢复着人气。而更让她们感到欣慰的,是在一天天不知疲倦的巡逻下,原本抑或防疫意识不够,抑或对防疫知识掌握不全的商家,正一点点增强着防疫能力,正一点点筑牢沿街的坚固防线。认真整理着的她们,甚至略过了刘云贵副所长叫他们去吃午饭的喊声。

14:00 @东湾小区某超市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范晶和小李在刘长青所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东湾小区的某家超市。中午镇政府告知的情况让他们感到一丝心惊,迟迟没有送到的测温枪怎么能让周边居民在其中安心购物呢?在得到了经营者今天下午就去地区部拿取测温枪的承诺后,范晶推开了超市的仓库,却被其中凌乱摆放的物资和单据震惊了。而其中一张单据上的84消毒液的进货情况引起了范晶的注意,为了查清超市有没有在疫情期间将84消毒液加价销售,他们在超市的收银机上,一天一天往回翻看着消毒液的销售记录和销售价格。在看到没有涨价记录后,范晶给超市经营者留下了一张谈话通知书,上面留下了向总部索取销售记录的要求。

16:15 @华泾所监管一组办公室

眼前的这个电话已经打了5分钟了,但电话那头的消费者似乎不是非常理解小李的解释。范晶拿起了投诉单,指着其中划出来的关键词:口罩价格,并打着手势让小李围绕关键问题进行解释。其实,疫情期间她们已经接到好多消费者关于口罩的投诉了,她们也理解当下消费者对买不到口罩、买到口罩价格偏高等等一系列问题而产生了急躁情绪,她们也知道这一系列的情绪都是来自于对疫情的恐惧。而她们也更清楚,安抚好了眼前的一位消费者,也许就为下次口罩供应消除了一个秩序混乱的隐患。

16:45 @华泾所所长办公室

临近下班时,外出的刘长青所长回到了所里,范晶马上带上小李扎进了所长办公室。她们决定将前几日发现的熟食店卫生问题的处罚建议同所长作简单的汇报。这家熟食店她们已经关注了很久,也接到了不少群众的举报,几次上门检查教育提出的整改要求却被经营者一次次抛在脑后,这让范晶感到非常郁闷。一张处罚决定书是必须的,但怎么罚,她和小李还需要听听刘长青所长的意见...

十分钟后,而正当她们汇报结束准备离开时,刘长青所长告诉了她们一个夜间经营熟食店的情况反映...

19:00 @龙吴路某熟食店

这家夜间经营熟食店的情况是居委干部下午刚刚告诉刘长青所长的。在华泾镇,居委干部都有华泾所领导和属地网格干部的直线电话,一旦发现就可以第一时间向所内反映。匆匆吃了点东西后,刘长青所长、卢勇副所长带领范晶和小李驱车前往龙吴路的某家菜市场,看到的是一幅大门紧闭的景象,想来是居委干部的劝导起了作用。正当他们准备返回时,不远处闪烁着霓虹灯的烧烤店引起了小李的注意,原本向南的车头,立刻调头向北驶去...

20:45 华泾所办事大厅

关上大厅的灯前,范晶下意识的看了看手中的袋子。今天早上她给孩子买了爱吃的薯片,晚上回来实在饿得不行就吃掉了半桶,想来今天回家孩子要闹点小情绪了。其实最近孩子已经乖了很多,以前还常常会问“妈妈你为什么最近那么晚回家呀”,现在每天出门前,孩子都会奶声奶气的和她说“妈妈注意安全”。她知道,能安全回家是孩子的心愿,能让所有人都能安全回家,是像她一样战斗在战“疫”一线战士们的心愿。

5条马路、40多户次的店铺,背后是一万步以上的单日步数;4件投诉举报、2个案件,背后是为控制疫情的周密思虑。从早上8时许到晚上近21时,这只是范晶和小李这组“1”在抗疫时很普通的一天。而这一组“1”的一天,其实也是我们82个巡查小组的真实写照。他们或穿梭在外卖餐厅、或驻足在电梯间,或苦口婆心向商家介绍着小程序的使用方法,或一丝不苟仔细翻看着商铺的防疫举措记录表...尽管防疫的工作压力山大,但却从没听过“82”中传出过一声“累”字。

因为,82的另一个名字,叫做“坚守”。

(供稿:徐汇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