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市场监管应急协调人:24小时“在线”,“风雨”中坚守一方阵地

2020-02-27 14:5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新冠肺炎疫情,一场始料未及的“暴风雨”。在看不见的地方,他们坚守一方阵地,筑牢防疫屏障。24小时“在线”,他们是广东佛山市场监管应急协调人。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应急科,作为佛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应急科,“在风浪中坚守,在履职中成长,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成为协调应急科9名同志心照不宣的共同心声和行为写照。

人物:张劲儒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协调应急科是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息中枢,既要做好局内各相关科室的分工协调以及做好上级和市直各个部门沟通对接,又要作为参谋助手,给局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年夜饭不能回去吃了,要准备一份紧急材料。”疫情发生时,协调应急科科长张劲儒匆忙取消了节日的外出行程,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二,盯在办公室,腊月三十跟踪野生动物舆情处置情况,正月初一开始多次参加市局防控领导小组紧急会议讨论各项防控事宜并负责抓落实,督导安排、数据汇总、舆情监控、值班值守等逐一协调的事务。

同时,他还是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德督导组副组长。问他累不累,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关键时刻,要站得稳,顶得住,体现我们市监人的担当”。

张劲儒(左)

人物:邸伟玺、邱志德

邸伟玺和邱志德承担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文字材料和数据报送工作,每天接收大量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指示,有序有效地把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转化成一份份的方案,保障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防控之初,由于各填报单位对同一指标存在不同理解等原因,数据统计口径不统一,整理难度大。他们每天需要仔细审核来自十多个数源单位的表格,对其中存疑的数据反复确认,需要校核的各类信息上千项。

他们每天不厌其烦地收集来自直属五区、市局各科室和市直相关单位的监管数据,研判、汇总、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上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邸伟玺(左)和邱志德

人物:邹国平

邹国平,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疫情督查组的成员,多次到农贸市场检查或者暗访野生动物和活禽经营情况,1月21日,和其他督查组成员连夜突击检查5家三水农贸市场。从1月27日开始,又每天起早贪黑参与到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中。

1月30日按照该市指挥部指示,要尽快编印一套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和预防控制工作手册,他主动请缨,两天内协调落实好印刷资金。在企业普遍没有复工,公司难找的情况下,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22类24多万份的《工作指引》和3500本《工作手册》的设计、校对、印刷工作,并迅速分发至各区和各专责组。为加强对全市疫情集中隔离场所的检查指导,他先后多次参与到15个隔离场所检查或暗访,并在检查完成后连夜撰写《关于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留观场所的调查报告》。

由于连续作战,曾做过心脏手术的他终于出现身体异常,2月13日,邹国平血压值一度飙升至180。2月19日的医嘱上,医生已要求他住院。最终,在分管领导对其下达强制休息通知书后,他才“不甘心”地停下手头工作。

邹国平(右一)

人物:邵彬

邵彬是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顺德督导组的一员,从12月底肉品整治百日行动到1月开始的疫情防控督导,他总是冲锋在前。

原本在老家茂名休假的他,因督查需要,科长致电他能否赶回来,他二话不说,火速动身,按时回到佛山参加督查工作。

哪里有投诉、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的足迹踏遍顺德区186家大大小小的市场,严查野生动物交易,严打哄抬物价行为。每天督导检查完天色已晚,他还要回单位整理各组督导情况,及时为指挥中心提供第一手材料。

邵彬

人物:彭晶、周渝霖

随着疫情的发展,市民在网络上对口罩、物价等的投诉骤然增多。网络投诉处置成为线上战疫的重要工作之一。彭晶、周渝霖不分昼夜搜集信息,务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应市民诉求。彭晶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把孩子交给邻居帮忙照顾后,她毅然投入工作。

2月16日上午,舆情监测发现,网上流传“市所有农贸市场从2月17日-18日起休市2天,需要备足食材做好准备”等类似信息。经查,这是一起谣言信息。她们及时处置,通过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佛山发布等官方媒介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并告知广大市民,全市市面上粮油肉菜水果等各类食品供应充足、经营秩序良好,请广大市民朋友正常购物消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们共刷新信息14万多条,妥善处理22宗市民投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降低负面影响。

彭晶

周渝霖

人物:陈炜玲

陈炜玲是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值班“管家”,疫情的到来给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值班安排时间更长,要收集整理的信息也更多,除去以往要收集整理的每日监管情况,还增加了社会稳定,物价监测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

为了更好地指导值班人员落实值班责任,根据特殊时期的工作要求,她化繁为简,将17份值守相关文件要求浓缩为4页纸的值班指南,整理出值班手册,大大地方便了值班人员。别人刷朋友圈,她刷工作圈,手机24小时不离身,随时回答值班人员的各类咨询,确保值班信息和紧急情况及时上传下达。

陈炜玲

人物:汤锐均

汤锐均既是学生心中的科普“阿汤哥”,又是应急工作的顶梁柱,春节期间为了防控工作放弃家中团聚。

为更好指导规范一线防控工作,他认真收集研判市场防控相关工作和文件要求,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佛山市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并制成电子书,手册内容可操作性强,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检索随巡随查,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权威的“规范性”行动指南。

汤锐均(右二)

(供稿: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