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曾凡超的精准战“疫”

2020-02-27 11:3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谢震宇 记者张华) 鼠年伊始,武汉爆发了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这次疫情严重,作为一名党员,加上年轻身体素质好,我申请春节期间留守单位,参加战时值守,随时待命。”

危机关头,年轻的共产党员、湖北省计量院热工所检定员曾凡超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已月余。他精准战“疫”的故事在业内传为佳话。

一个月校准核查300多台红外测温仪

红外体温测量仪是发热筛查必不可少的设备,也是现在体温测量应用最广的仪器之一。做好红外体温测量仪的检定校准工作,就能精准测量人体温度,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对进出机场、火车站、宾馆等公共场所的人群进行体温测量,成为阻止疫情扩散的首要任务和第一道关口。1月2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刚一成立,就迅速下达指令,对重点公共场所的红外筛选仪和红外测温仪进行全面检定校准。

“请火速赶到武昌火车站,参加检定大会战。”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9时许,曾凡超接到指令,立即随省局组织的计量检定小分队赶往检定现场,投入紧张的检定校准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20多台红外筛选仪和红外测温仪检定校准完毕。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车赶往天河机场,开始对那里的30 多台红外筛检仪、红外测温仪进行校准。“那天,因为要检的仪器多,时间紧,曾凡超一直忙到下午3点多钟,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介绍说。

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个月来,曾凡超始终坚守岗位,闻令而动。哪里有检定校准任务,他就戴上口罩赶赴哪里。在进行公共场所红外测温仪校准工作的同时,他还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省内两家红外测温筛选仪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帮助企业从源头上管控测温仪的计量性能。目前,他共校准核查各类用于疫情防控的红外仪器300多台。

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他的面部勒痕处磨出了水泡,就简单地用创口贴包扎一下,继续坚持到一线开展检定工作。”“每次外检时,标准装置设备多且重,曾凡超一个人从车里搬上搬下、搬出搬进,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湖北省计量院副院长汤雄介绍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他对每台红外测温仪、筛选仪来回一丝不苟地校准调整。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战时值守,实验室的检测任务都是急活,他每天从早上一直要干到晚上10点多钟,常常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

“这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任务,都忙了这么多天,为什么还要这么拼?你要是感染了怎么办?”

每当妻子为他担忧时,曾凡超总是耐心地解释:“我是党员,又是计量人,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特殊时期,我不冲在前,让谁冲在前?”

发挥科普的力量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武汉已全面启动市民体温监测工作。

为了消除人们的恐惧情绪,做到科学防控,曾凡超每次外检时,都会忙里偷闲地观察环境、了解问题、总结经验。并与江苏省计量院共同撰写科普文章《你的体温谁说了算?关于测温计,你应该知道这些……》,在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等全国性媒体平台刊载。他还通过微信群发布自己编写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体温筛查的红外体温计使用和计量要点》、《关于当前我省红外体温计人体温度筛查的注意事项和建议》等多份技术资料。

图为曾凡超(右)在武汉洪山宾馆对红外筛选仪进行现场检定校准(记者 张华 摄)

同时,他还建立了湖北省红外体温计校准工作群,对全省各地市计量所从事相关专业的检定员进行计量培训和宣传。耐心讲解红外体温计基础理论和工作注意事项,详细解答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部分小区室外温度较低,额温计测量不准的问题,他向物业人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保温方法建议,帮助他们准确测量小区出入口人员的体温。

帮助市州提升检定校准能力

随着疫情的蔓延,湖北市州的疫情防控形势亦变得十分严峻。

“因为地方不具备红外测温仪的检定校准能力,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短板,成为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当务之急。”时根火说, 曾凡超第一时间与湖北省电科院联系,借用3台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完成仪器标定后紧急派送给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随州、孝感三个城市的计量机构,以便当地及时开展红外体温计校准工作。

曾凡超研究生就读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专业。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以其专业的敏感性第一时间向省局领导建言,促成国家计量院启动对口支援湖北省计量系统20台红外体温仪校准装置专项工作。目前,已有5台红外体温仪校准装置下发地方计量机构,有效提升了湖北主战场的疫情防控计量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