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铁军”队伍的责任与担当

2020-02-25 15:0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大一线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在市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寿巍的带领下,用顽强与无畏诠释了市场监管“铁军”队伍的责任与担当。

但在市场监管抗“疫”的战场上,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因职责分工身处二线,他们同样用坚守与付出,保障防控疫情的政令畅通和信息的上传下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责、担使命,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成为战斗夺取最后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支撑”。

乐做支撑保障事、甘当隐姓埋名人——“综合保障编队”

他们虽没能冲锋在第一线,但凭着坚强的党性和觉悟,自觉全身心投入战斗,仍不失忠诚于党和敢于担当的本色。

——题记

综合规划处,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综合材料。截至2月21日,共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等单位撰写报送综合材料8篇,审核发文6件,编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24期,办理文件会签18件。法制处,为一线执法提供有力法制保证。为依法决策提供支撑,对党组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及制发文件进行风险评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关于落实<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的通知》,规范一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监督。科技信息化处,开展移动诊疗和药事服务。利用大连“三医联动”医药信息共享处方流转平台开展移动医药服务,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足不出户移动咨询诊疗、电子处方流转和送药到家服务,满足疫情期间患者对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医药服务需求。财务处,适时调整2019年度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申请计划,通盘谋划,确保防控工作所需资金。做好“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工作,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及时缴纳社保、住房公积金、个人职业年金及个人所得税。离退休干部处,向离退休干部传递组织温暖。为机关离退休干部邮寄口罩并进行政策宣讲,附上“物资短缺,略表心意;做好防控,保重身体”字条,以表达局党组对离退休干部群体的关怀。机关党委,全程吹响先锋号,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组织号召80名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参与一线抗“疫”,组织市联防联控8人抗“疫”小组,随时准备奔赴一线。大力做好典型挖掘与宣传工作。人事处,科学合理调配力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汇聚战“疫”暖流。整理发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先进事迹10篇。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妇联等部门提供先进事迹5篇。

二线绝非无情处,化作春泥更护花——“助力企业编队”

战“疫”中,在后方作战,绝不是袖手无为。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他们更发挥了“助力军”的作用。

——题记

企业注册指导处,优化服务,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网上办、电话约、保安全”的公告》。指导全系统登记机关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每日统计市场主体发展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行政审批办公室,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涉疫审批快速通行。对有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采取全程网上办理。对确需现场核查的,采取远程线上即时视频查验+线下文件审查的模式。发布《推出十项服务举措优化审批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信用监管处,快速响应,全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线上受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的通告》,实行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线上受理。发布《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企业报送和公示年度报告的通告》,归集各类监管信息1577条及时向社会公示,统筹推进企业信用监管各项工作。反不正当竞争处,统筹规划,全力支持一线执法工作。处内同志紧急应招上监管一线,认真开展价格执法检查和野生动物监管情况调研。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完成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宣讲2次,筹备公平竞争审查培训1次,按既定安排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程。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处,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动员部署全市“小个专”党组织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的整合功能和便民特点,及早实现扶持政策的集中公示、申请的集中导航、实施信息的集中公示,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地,提高疫情下小微企业“成活率”和生存质量。

关乎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质量监管编队”

质量事关民生,标准关乎百姓利益,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在抗“疫”中应尽的职责。

——题记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助力防疫重点产品扩大供应。全力开展防疫重点物资企业摸排督查,抽检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全力服务防疫重点产品扩大产品供应工作,紧急发动我市服装企业投产防疫隔离衣。质量发展处,号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与各质量奖获奖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号召获奖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合法正规渠道开展公益捐赠,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计量处,快速反应,为疫情防控做好计量保障。与全市定点医院、卫生防疫站、公共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重点单位联系,及时为疫情防控部门检测体温检测仪器。对我市防疫所需红外测温仪等计量器具331台完成检测,全市未发现使用假冒伪劣红外温度计的情况。标准处,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标准支撑和保障。加强疫情防控标准化技术支持,加大复工复产相关标准供给,做好复工复产标准化技术服务。针对疫情可能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指导组织标准化研究机构积极收集和跟踪相关信息,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信息预警。认证监督管理处,优化疫情防控期间认证实施流程。加强与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沟通,对涉及大连市认证证书有效截止期在疫情发生起至2月底的获证企业129家、证书137张、认证机构27家,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进行指导和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向全市检验检测机构,明确提出保证检测质量、快速应急响应、做好消杀防控等相关工作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办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的延长时间,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检验检测难题。

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食品安全编队”

民以食为天,聚焦主责主业,他们严把食品安全监管关,确保疫情期间食品生产安全。

——题记

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做好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起草专项食品安全抽检方案,把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和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食品生产监管处,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疫情期间食品生产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涉及群众生活必需品开工的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加强对复工食品生产企业检查,确保我市肉、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特殊食品监管处,支持保健食品企业复产,保障特殊食品安全。加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指导检查。第一时间对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加强对特殊食品销售企业检查督查。化妆品监管处,加强防控物资保障。与药械相关处室一道,针对医院周边药店和医疗器械零售店销售防控相关药品、口罩等情况进行了暗访。对基层局防控物资口罩的发放情况进行督导。

疾风识劲草,抗“疫”见真情——“知识产权编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貌似非主力,但正是他们如小草般地无声奉献,让我们感受到严峻“大考”中的坚韧。

——题记

知识产权保护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严重违法行为,要求查处涉嫌制造销售侵权假冒专利、商标等知名防控用品的违法行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促进涉及防控产品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发明创造能力,支持企业研发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知识产权产品服务的通知》,及时了解知识产权相关企业情况,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专交会筹备工作顺利进行。知识产权服务处,“三导”并举,助力共同抗击疫情。一是倡导业务办理采取“零见面”“网上办”等方式助力抗击疫情。二是指导运用“智慧化平台”、“大数据”助力抗击疫情。三是引导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抗击疫情。

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编队”

闻令而动,坚守阵地不退半步,他们更像是二线中的突击队,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体现到抗击疫情的具体行动中。

——题记

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始终为市局机关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坚强保障。组织力量参与一线防控检查,对58家市管餐饮企业进行了两个轮次现场检查,组建线上防控群,对全部餐饮企业每日线上跟踪督查,组成口罩发放工作支援组,配合医疗器械处开展口罩发放工作。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投诉举报信息,截至2月21日,共形成专报42期。全天候维护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做好窗口值守工作,对中心承担的商标、药师注册、医疗器械备案、药品通关等窗口业务全部建立不见面办理流程,全部实现线上不见面办理。共办理商标申请24件、药师注册6人、二类医疗器械备案41件、药品通关19件。实行防控期间人员到岗统一管理,组建共产党员防控预备队,随时保障市局执法工作需要。123人报名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并选派5人参加。保证重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专交会工作全面展开,3.15活动正常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工作如期进行。

面对危险不惧怕,越是艰险越向前。战“疫”还在继续,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的广大党员干部们,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连续奋战、不惧危险、敢打硬拼的工作作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始终坚守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第一线,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