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认可与检验检测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0 14:19:05 市场监管总局

采取多项应急措施 彰显技术支撑作用

认可与检验检测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的需求急剧增加,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供应、质量和安全,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多项应急措施,推动全国认可与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上行动 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对于防护用品的检测需求急剧增加。为加强防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保障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和各方对防护产品检验检测的需要,市场监管总局向全社会集中公布了取得资质认定的55家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推动有相关机构的26个省市及时公开当地检验检测机构信息,为防护用品生产和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截至2月16日,全国各相关机构已累计受理防护类用品检测10530批次、已完成检测6324批次。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暂停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申请,全面实行资质认定网上办理、邮寄办理。为尽快满足疫情防控物资的检测需求,做好产品检测和监管工作,市场监管总局还下放了部分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权限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

此外,针对部分省市对于实验室紧急认可评审的需求,认可机构第一时间启动紧急认可程序,目前已为20余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能力认可。

特事特办 开通机构审批绿色通道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50个小时内批准了青岛一家检测机构外科口罩紧急扩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出“暖企”大礼包;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仅用1个工作日完成对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32个品种的医疗器械新增项目进行了资质认定……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快速、便捷办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4项措施帮助检验检测机构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优化6项服务举措,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保证疫情防控产品优先检测,确保检验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助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获得5个防护产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

发挥优势 彰显疫情防控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以中国检科院专家组为主的技术组在两天内完成了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两个版本的制修订;广检集团将防护关键性能项目的检测周期压缩到2天以内,免费为湖北省近百家企业的823批次产品提供型式检验服务;安徽省质检院对省内企业疫情防护物资检验检测费一律免收,对特别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检测收费“一事一议”……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主动作为,发挥技术优势,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检验检测工作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保障作用,同时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要迅速行动,为疫情防护用品市场监管提供准确、快速、优质的技术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