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

2020-02-18 16:4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树立积极的舆论导向。该局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市场主体和干部职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州县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海南州市场监管系统工作群和各科室监管对象联系群、QQ工作群向广大企业和经营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企业及个体户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持舆论引导,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在微信、微博、朋友圈、QQ群等媒体平台发布和转载,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宣传,确保市场秩序稳定有序。结合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和野生动物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向全州各活禽销售店全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关于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的相关内容,及时向各大餐饮店传达了相关法律法规,暂停或延迟集体聚餐宴席3286桌、农村自办宴席14场(次),与10家宾馆签订了《医学集中观察点餐饮提供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深入全州6个农贸市场和12家大中型超市宣传,要求农贸市场、超市、食品销售门店、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卫生环境清扫工作,做到“一日一清”,加大消毒频率,严格规范餐具消毒,确保提供安全、卫生的餐饮用具。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加强价格自律意识。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和《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案件查办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力度宣传商品价格管控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对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医用商品的价格管控。充分利用市场主体约谈会和疫情防控会议,及时向干部职工和经营户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知识5次,与全州124家零售药店签订稳价保供承诺书,签订率100%。通过宣传教育,使经营者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价格自律意识;并通过提醒告知宣传,使经营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稳价保供,各县局利用每天深入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和巡查之机,积极向企业个体宣传《价格法》相关规定,做到防患于未然。疫情防控期间,全州处理价格举报投诉案件12起,成功调解9起,立案查处3起,罚款9000元。

四是强化《药品管理法》宣传,维护药械市场秩序。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药械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经营,州县两级局及时组织辖区内药械经营企业约谈会,期间宣传了《药品管理法》6次,就规范合法经营进行了宣传动员,同时要求零售药店作为疫情防控高风险场所,从业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入场体温检测制度,对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消费者,劝导其就近到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诊,并落实登记购买退热、感冒、抗病毒购药人员详细信息制度。截止目前,接受宣传的零售药店、二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77家、医院和诊所82家。(供稿: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