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八举措”抗击疫情

2020-02-18 15:5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依法取缔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强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1月25日即成立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先后11次召开局党组会、疫情防控调度会,研究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

立即开展督导。该局领导带队组成11个督导组,自1月26日开始,深入一线督促各地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借机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应急值守。从1月25日开始,该局机关所有处(室、局)负责人全部到岗,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处(室、局)全员取消放假,其他处(室、局)安排人员随时待命,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及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

从严从快执法。印发《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实施意见》,从重处罚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

二是整环境

迅速成立机构。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省应急指挥部环境组组长单位,迅速与环境组其他10个厅局沟通,设立环境组办公室,安排联络员在指挥部24小时全天候值守。26日就印发环境组工作机制文件,明确职责、人员和制度,建立微信工作群,27日、28日又印发两份文件部署工作任务。

加强信息沟通。自1月27日起,环境组每天编发一期工作简报,汇总上报各厅局职责落实情况并就有关要求进行督办。

创新工作方式。在每天点对点与相关厅局联络、沟通、督办的基础上,使用“学习强国APP”多次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形成“线上沟通、线下会商,以线上办公为主”的工作模式。

截至2月1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85825次,查处各类案件532件,罚没(含拟罚没)金额927.6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8件。

三是禁野物

强化联防联控。1月22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林业局及时转发紧急通知,部署摸排关停各地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包括野生动物交易的各类市场)、商户(摊点)情况,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广而告之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提升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消费者的防范意识。

扩大监管范围。1月30日,发文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扩大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花鸟鱼虫市场、宠物店等动物交易经营场所检查,做到全覆盖,斩断可能的传染源。

开展专项行动。2月2日起,省市场监管局又联合11个厅局启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暨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

目前,江西省已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市场交易活动。截止2月13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3406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店)40568个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531721户次,监测网络交易平台或网站14483个,查处各类案件525件,罚没(含拟罚没)金额915.46万元。

四是稳价格

打击哄抬物价。1月22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1月24日、2月5日、2月7日,先后下发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商品价格监管、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监管三个紧急通知,针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和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加大价格监管力度,明确“哄抬价格”认定标准,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价格平稳。

开展联合执法。从1月28日开始,该局机关联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两个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南昌市区开展生活必需品、防护用品价格和食品质量安全执法专项检查。

曝光典型案例。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及时曝光从严从快查处违法案件的典型案例,震慑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对稳定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月1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价格监管执法人员87567人次,对165102家单位的价格行为进行了巡查,对1764件不规范价格行为责令改正。

五是保安全

严守食安底线。1月21日、22日和2月1日,先后下发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治理、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等三个通知,全面加强疫期食品安全监管。

启动食品抽检。2月1日,分三阶段启动对1000批次食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监督抽检,至2月10日第一阶段390批次已经完成,开始对第二阶段的390批次进行抽检。

强化药品监管。确定江西省重点监督企业30家,重点监督品种9个、规格25个,建立监管档案,收集生产情况,掌握生产动态,强化疫情防控用药质量监管。

检测测温设备。省市计量检测人员及时就各防疫点的测温仪提供校准服务,全省共出动计量技术人员1100余人次,服务医疗卫生单位500余家,服务其他单位(包括机场、车站、高速公路等)350余家,检测测温设备2500余台件。

保障电梯安全。省市特检、锅检人深入各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检测检验电梯、锅炉、氧舱、消毒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24小时内精准高效完成了省级定点收治医院6台电梯的安装监督检验。

六是解诉求

解答群众诉求。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行专人值守,保证12315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并梳理大案要案线索进行挂牌督办。自1月24日至2月13日,12315平台受理涉及疫情的咨询投诉举报10940件,其中反映口罩、药品等6979件。

强化舆情导控。密切关注和常态监测有关舆情,自1月20日至2月13日监测省内市场监管领域疫情信息37311条,及时处理举报信息79条,立案查处19条;共在中央媒体、总局媒体、省内媒体及网络媒体原创刊稿387篇;通过省、市局“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发稿658篇,形成媒体矩阵传播效应

七是助保障

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保障。从1月25日开始,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派出药监局工作组进驻多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现场检查产品质量,督促加快生产进度。对全省医疗防护物品经营连锁总部库房进行盘点清查,防止囤积居奇。

加速推进应急审批。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用品加速推进应急审批,迅速批准将省内生产的防护口罩由出口转为内销,加快医疗器械产品检验检测进度,加强应急抽检工作调度,及时出具检验报告。

帮助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我省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复工53家,复工率88.33%,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复工15家,复工率83.33%,N95口罩生产企业复工2家,复工率66.67%,医用防护服企业1家已投产,有90家药品(含中药饮片、纯中药制剂)生产企业实现复工。

八是促发展

促进医用原料供应。2月3日,印发《关于加强无纺布产品质量监管的紧急通知》,前移产品质量监管关口,加大对无纺布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耗材重要原材料的生产供应。

促进食品企业复产。2月4日,出台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群众生活必需的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增长。2月12日,出台《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严格规范市场监管。

严把复产复工安全关。2月13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战时状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环境组牵头单位职责,紧紧围绕“四个严”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是严查哄抬物价行为。确保12315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有关市场价格波动及投诉举报情况;进一步加大价格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加强与农业、林业、公安等部门配合,通过深入排查、投诉举报等渠道,严禁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严格农贸市场管理。从严管理活禽销售,强化活禽检疫。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督促经营者落实卫生管理要求和健康防护措施,实施消毒和对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四是严守“三大”安全底线。突出加强防护用品和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安全监管,尤其是加大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重点品种监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在关键时期不出纰漏、不添乱子,守住三大安全底线。(供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