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马尾区市场监管人战“疫”护农 为党旗添辉

2020-02-18 15:2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福建省马尾区琅岐镇的农户们心忧不已。素有“闽江口明珠”之称的琅岐镇是一个岛乡,也是福州传统的菜篮子基地,农产品种类丰富,原本每年2-5月当地会出产大量农产品。可是,如今为防控疫情,道路交通管控收紧,民众闭门不出避免聚集,餐饮门店、菜市场也客流稀疏甚至陆续关停,农产品造成大量囤积。

看着果林菜地里和养殖场十几吨的瓜果蔬菜、鸡鸭蛋,疫情阴霾下,防护口罩背后,是农户们一张张苦愁的脸。

一场及时雨,赶到了

得知防控期间农产品的滞销难题,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也同样心忧不已。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此,他们当起了“销售员”,帮农户找销路。

“我们现在主要通过两种渠道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一种是建立复工企业与农产品原产地新型供销关系,为正在复工的企业提供农产品。另一渠道则是在机关单位内部销售,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和朋友圈推荐等方式,积极推荐菜农、果农的产品。”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琅岐分局局长黄文硕说。

党员志愿者把琅岐新鲜果蔬的信息发送到食品、水产、物业等日常监管的商户群中,随着商户逐步复工,他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纷纷认购。

同时,为了进一步确保农产品质量,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对接农业农村局,对琅岐镇农产品进行快检,加快检测招标速度、增加源头抽检批次,确保产地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对接第三方检测机构,强化市场销售农产品抽检,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配送难,党员当起“配送员”

购买意向有了,可是怎么将这些农产品运出琅岐岛呢?这几日,马尾区众党员都当起了“配送员”。

“马尾江滨锦城6份,荆溪镇坛山村建发领域82份,建发领第澜悦湾23份,正祥滨江假日14份……”

琅岐镇红星村热心党员陈其灵正忙着将一袋袋果蔬送到城区预订住户小区。新金东农场场长周华官也是“配送员”,除了自家的农产品,他还收集一些散户的果蔬,为马尾城区逐渐复工的个体商户配送。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琅岐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镇政府特地为陈其灵和周华官办理了通行证,每次进岛都要测量体温。他们在收集果蔬及配送时也坚决做好防护措施,每天对车子里里外外全面消毒。

此外,为确保所提供的的农产品新鲜安全以及配送的准确无误,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琅岐分局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当地农户做好分装、打包、送货一条龙服务,同时也督促他们做好防疫工作。

货卖出去了,他们都笑了

2月16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共帮助琅岐农户售出鸡鸭蛋、蔬菜、瓜果约6吨,创造销售额约4万元。其中仅榕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日售出鸡蛋11000余斤、创收3万余元,目前该合作社3万多斤滞销鸡蛋已全售完,销售渠道顺利打通。

战“疫”护农

为党旗添辉

2月17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战‘疫’护农 为党旗添辉”志愿服务,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与货运车辆,动员企业食堂、干部职工、社区群众、水产品市场经营户等积极对接琅岐滞销农产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配送,抽检项目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做到货在路上运、检测马上知、安全送到家。

“差点就好损失几十万元,还好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知道我们滞销严重,马上搭桥牵线、解决销售问题,虽然稍微便宜些出售,但比处理不掉好太多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农户们脸上都笑开了花。(供稿:福建省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