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陈若雯:与家人“隔窗相望”的日子

2020-02-17 22:1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岁的小儿子隔着窗户大声的叫道:“妈妈,妈妈,生日快乐!”

  十岁的大儿子也跟着大声喊到:“妈妈,为什么要隔着玻璃跟你说话呀,赶紧出来吃你的生日蛋糕。”

  2020年2月9日,这对于陈若雯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正好是她35周岁生日。但是,这个生日与以往不同,因为她只能和家人隔着窗户看着两个孩子手捧着生日蛋糕,在心中默默许愿,希望这一场疫情赶紧结束!

  她就是今天所要讲述的主人公,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科科长——陈若雯。

  作为女人,谁不是孩子的妈妈,谁不是爸妈的小棉袄,谁不是为人妻呢?身为市场监管战线的一员女将,在面对疫情防控任务时,她每天坚持在市场、超市、餐饮店、食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因为担心自己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下班回到家后她只有把自己隔离在一间小房间里,与家人过着“隔窗相望”的日子。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科承担着全区食品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主体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担负着全区重大活动的食品保障。同时也是这一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牵头负责区局疫情防控指挥部食品餐饮安全保障组的各项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她果断放弃了春节休假,取消了原定的家庭旅游计划,不顾连日来满负荷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始终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元旦、春节的“两节”食品专项整治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陈若雯一直奔走在食品安全监管的路上,从没有停歇。1月24日正值除夕,天空下着大雨,为确保市民采购到放心食品,安心过年,她和科里的同事们一个市场一个超市地检查、抽样,一家家大酒店“年夜饭”地排查,中午十二点终于检查完了所有单位,才发现身上的衣服已经被雨水全部打湿了,一阵寒意袭来让她不禁打了个“冷战”。一量体温38℃。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第一时间到医院排除了新冠肺炎,第二天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疫情面前逆行,以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春节以来她的行动轨迹大概是这样的……除夕,带队检查各个市场、超市,对“年夜饭”承办单位逐一上门排查;初一,上午检查市场,超市,下午起草《高新区企业食堂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提醒告诫函》;初二,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6家、张贴提醒告诫函15份;初三,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3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6个。

  2月9日也是陈若雯连续奋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7天。

  2月9日 晴

  8:00

  集贸市场检查抽检

  农贸市场的监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确保禁售活禽和野生动物、“肉票”、售卖明码标价等都是每天必备的执法检查内容。为群众可以采购到放心食材,一大早陈若雯和同事们便来到辖区的各大集贸市场,开始对农副产品、果蔬、肉类等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查和抽样,平均每天全区开业的几个集贸市场要抽36个样,在那里一待就是两个多小时。

  10:00

  前往复工企业食堂检查

  元宵过后区里就陆续有一些企业复工,今天是华勤电子申请复工的日子,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检查完集贸市场后陈若雯又马不停蹄赶到了位于瑶湖六路的华勤电子企业食堂进行现场防控指导,向企业送达了《关于企业食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提醒告诫函》,逐一检查了每天测量体温记录,清洁消毒记录、进货台账记录、加工过程记录并提醒企业不生产生冷类等高风险餐点,督促企业推行分餐制,建议食堂采取分流错峰等方式避免面对面就餐。检查时在企业食堂加工操作间现场抽检了包括肉类、蛋类、蔬菜、熟食、面食等28个品种的食品样品,这样能尽早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食堂有序规范食品加工。

  13:30

  带领同志们开始“巡街”

  根据区市场环境工作组的统一部署,辖区内餐饮店全部停业,只保留超市和小食杂这些不容易人员聚集的场所开业。“巡街”的目的就是,配合属地分局检查沿街餐饮店是否有擅自开业的情况,检查督促正常营业的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按要求对外来人员进行了管控,对经营场所是否做好消杀并记录;严查进销货台账,三无和过期食品,明码标价等……

  16:00

  检查数据汇总上报

  将各个分局和工作组报来的检查数据进行汇总,根据各类食品检查数据形成每日工作分析材料,上报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应的工作组。

  17:00

  总结部署

  每天这个时候,他就会召集科里的同事,一起回顾当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检查的重点单位和路线,学习疫情防控小知识等等,叮嘱大家要注重自我防护,只有做好了自我的防护,才能守护好群众的健康。

  18:30

  回到家中就发生了开始的一幕。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完生日后,她隔着窗户向丈夫简单的询问了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与父母、丈夫互道平安后,就在小房间里思考着第二天的工作。利用这个无人打扰时刻,她将每日的工作撰写成一篇篇新闻稿件,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上进行了发表,共计报道了11篇。

  她只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的一个缩影,没有多么响亮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有的只是一颗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决心,有的只是使命与担当!

  (供稿: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