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扶贫队员周光忠:守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

2020-02-17 21:5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光可鉴人 忠诚守护

-记十堰市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光忠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陪孩子好好过个年,一家人踏实坐着吃顿饭”。1月22日,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周光忠对家人即将兑现的承诺瞬间成为泡影。

当天腊月二十八,刚从郧西县土门镇邵家沟村扶贫一线赶回家中的周光忠,心里总是觉得不踏实。2019年全年坚守扶贫一线311天,所驻村年前刚顺利完成国家、省、市、县多级检查考评和第三方评估的扶贫迎检工作,本可以如释重负歇口气,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周光忠心情无比沉重。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面对疫情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和价格检查,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周光忠是药品监管科科长,因常年驻村扶贫,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并未通知他参加检查行动。周光忠在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内网办公平台上看到文件通知后,立即主动请缨,向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请战:“药品监管我在行,这个时候我要上”。

从驻村归来的周光忠来不及拍一下裤子上的泥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从1月22日到2月2日,连续十天他早出晚归往返在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的路上,顾不上体会享受家人团聚的亲情,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他先后深入到15家次医药企业,检查零售药店32家次、商场超市8家次。检查药品质量、严格明码实价、核查消费投诉、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周光忠和他的战友们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城区战“疫”正酣,农村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2月3日,该局党组决定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周光忠欣然领命,二话没说马上从城区战“疫”战场转战到农村战“疫”战场。领导同事体谅他:“你一直连轴转,身体吃不消,你回家休息两天,还有其他同志们在。”周光忠固执的拒绝“村里去武汉打工老乡好多回来了,万一串门怎么办,我对村里情况熟,我去最合适!”

周光忠简单收拾行装及时赶回邵家沟村,开始重点摸排从武汉返乡人员以及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42名村民逐一登记造册,居家隔离,定时测体温。为了与蔓延的疫情“赛跑”,他连夜撰写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宣传语,录制成MP3语音文件,通过高音喇叭反复播放,进行宣传劝导。开展宣传劝导,组织环境卫生消杀,坚守村口设置的交通控制“卡口”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2月11日深夜,寒风刺骨,他们只能在值守“卡口”旁生起一盆柴火取暖,乡村的夜寂静无比。有的同志说这么晚了应该没人了不用再守了。“现在战时时期,不能因我们的疏忽大意造成防控隐患”。周光忠坚决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守纪律。

急需口罩!急需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2月10日,周光忠火速赶回十堰市市场监管局报告,组织协调口罩1000只、医用酒精10公斤和84消毒液150公斤,及时送到村里缓解了村民疫情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就是在回城区组织调协防疫物资时,他抽出的一点时间赶赴十堰中心血站,应约无偿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一次次刷新他本人无偿25次献全血10000毫升,18次献血小板18个治疗量的记录。

“吃席都是自家人,没事”“天天在村里一起的,没事” 长时间居家隔离,难免情绪波动,劝阻隔离工作很难,尤其是对于习惯串门群众。周光忠耐心细致的和群众沟通,主动和村民“微信唠嗑”,通过与村组干部齐心协力,劝阻3起办理红白喜事家宴;制止5起串门闲聊;劝返27车次52名村民;落实全村不拜年辞节。面对目前全村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的结果,周光忠欣慰地说:“只要群众安全,我们再辛苦都值得。”(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 王波 吕晴)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