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6 13:1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疫”线战斗,我们在行动

——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医疗救护压力和群众防护需求剧增,广东省珠海市面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

  为缓解物资供求矛盾,满足救助一线物资需求,连日来,珠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做实做细做足、增质增量增效”为主线,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各方力量,帮助企业加快复产转产和升级扩能,积极为提高本地防控物资供应能力作出贡献。

  目前,珠海市复产或转型的口罩生产企业已从1月29日的1家增加至共5家,实现疫情期间防护口罩本地生产企业从零到有,从1到5,日产量从10万只到20万只,下步将突破30万只。

  先来一组生产车间一线镜头

  各种机器正开足马力全速生产,工人们戴着口罩、穿着整齐干净的防护工衣,正按照操作规程娴熟而认真的忙碌着。

  “从0到1”,帮助企业火速复产

  早在1月下旬疫情开始露出扩散势头之初,市市场监管人员就多次联系企业,提出尽快复工复产的要求和希望。当得知珠海市唯一一家获证口罩生产企业早在春节前已放假停产,员工大部分都返乡休假,原材料也不足以应付开工需要后,市场监管局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与财政部门反复沟通协调,终于为企业争取到采购原料的预付款。

  在市局领导果断有力的支持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安信纳米公司与1月29日正式复产,截至2月15日早上,该公司已生产口罩42.8万只。

  “从1到5”,企业生产提速增效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领导牵头主抓2个物资保障工作组,通过“一企一策”、现场指导、主动服务的方式,多次现场协调解决安创美健、爱微医疗等企业复产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具备口罩生产能力但尚未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产品尚未注册的企业(如爱微、创美健),加快完成产品送检及备案等各类手续,目前上述企业日产量约6万只。

  目前,已协助珠海创美健、爱微医疗、润安卫材等共5家企业复工复产或转型扩产,日产量基本稳定在20余万只,随着生产线的扩增,产量还将增加至30万只。

  落实资金保障,解决燃眉之急

  在春节期间银行系统歇业、企业急需筹措资金的紧急情况下,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协调银行和财政部门,预先申请设立专项经费,开辟经费支出绿色通道,及时向安信纳米公司预付390万元,解决原料采购困难,清除复产障碍。向创美健、爱微医疗、珠海百富共预付250万元用于购置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协调材料设备,攻克关键堵点

  为解决复产环境洁净度、设备运行不稳、原材料短缺等问题,监管人员不分平时和周末、不管是白天或黑夜,多次实地帮助创美健公司进行环境确认和设备检查,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想方设法组织运输资源和技术力量,及时解决其设备购置、运输及安装问题;安装完成后派员全程跟进设备调试,促成企业经7个小时紧张作业后顺利投产。此外,还协调支持美茵、爱微医疗、润安卫材公司引进从外地及本市购置闲置生产线,取得了目前5家企业复产转产的阶段性成效。

口罩生产中最重要的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口罩的过滤层)]

  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生产有序

  这是一张拍摄于深夜的照片。这天晚上9点,车间的生产设备突然发生故障,市市场监管局的驻守人员连夜联系几个大型企业,最终,从金湾区、从联邦制药找来机修技工紧急抢修到凌晨3点,让生产运作也一刻不耽搁。

  这样的场景仅仅是一个缩影。

  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市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24小时驻厂值守小组”和“24小时全天候应急维修技术小组”,全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对安信纳米、创美健、斗门润安、爱微医疗和美茵公司进行驻厂值守,提供生产应急保障。打电话、找技工、找车辆、找零件、搬货上车、卸货入库.....每个细节亲身参与、每件事情亲力协调、每个问题亲自跟进,直到机器恢复正常、生产恢复稳定、产品顺利出库。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经有近90人次参加值守。

监管人员24小时值守在产企业,随时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除了监管人员外,来自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到战斗行列,帮助企业赶制口罩、包装打码、搬卸运输。他们1月29日就开始为“三班倒”的为珠海市第一家复产口罩企业“安信纳米”提供志愿服务。如今,随着安信生产步入正轨、工人基本到位,他们又主动请缨,来到“爱微”这个战场。截至2月15日,有200多人次不分昼夜投入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积极投身生产一线。

  药企不打烊,药品不断供

  市市场监管局同时还积极协助药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市局早在春节前就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和上级安排部署打响了“前战”,及时通知本市6家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充实库存,确保市场供应。丽珠制药、联邦制药、润都药业、天大药业等纷纷响应,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持续生产,确保药品不停供、不断货。同时,对丽珠制药厂、润都药业等公司反映的缺少受管控原料药用乙醇的问题,积极协调中山市有关部门加快采购调拨,最终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不足等难题,以最快速度恢复药品生产。

  扶管两手抓,质效两手硬

  在帮扶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加强质量监管,压实主体责任,还对安信纳米公司、联邦制药等11家在产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监管和现场督导,守好原材料采购、批生产记录、成品检验、产品留样等重要关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工艺要求生产,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质量”“效率”两手抓、两手硬。

  由于部署工作开展得早,复工复产措施有力,监管人员坚守岗位,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在“战疫”最吃紧的情况下,珠海市一线防控物资需求得到了基本满足。

  (供稿: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