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南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复工复产监管工作要点

2020-02-12 19:3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类监管,精准施策——江西南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复工复产监管工作要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现就春节假期后和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餐饮服务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七必查”

一查清洗消毒保洁

假期过后,食堂、就餐场所重新营业前,要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并做好消毒措施。食堂加工、就餐场所室内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其中,食品清洁操作区一律要安装紫外线空气消毒灯,每日每餐后定期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品准清洁操作区、一般操作区、就餐区、辅助区每日每餐后要进行清洁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清洁消毒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二查就餐供餐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就餐人员每餐进入食堂前,自觉接受体温测量。适当延长供餐时间,实行错时用餐,减少食堂就餐人员密度。尽量改为分餐制,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即取即走,减少人员等餐排队的时间。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鼓励就餐人员,打包外出就餐,不集中在食堂统一用餐。佩戴口罩取餐,避免面对面就餐,每个人保持2米距离,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

三查人员健康管理

落实从业人员每日岗前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午、下午两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后上岗,并按规定及时更换口罩,对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咳嗽、乏力症状者,以及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不得上岗,并督促就医查明原因。食堂管理人员要及时组织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上岗。

四查食材进货票证

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宰杀、采购、加工野生动物,不得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不得加工制作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超保质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一律不得用于食品加工制作。疫情防控期间,提倡不加工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沙拉等高风险品种。

五查餐饮操作规范

食品制作加工者要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制备食物前、生熟食之间加工等,要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三分开、一消毒”: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严格餐用具消毒。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确保加热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

六查设施设备维护

对食堂供水、冷藏、冷冻、消毒等设施全面检查维护,排除假期停止再运转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注意防止供水设施破损、集中供水消毒不当造成饮水污染。

七查洗手消毒留样

要设立公共洗手消毒设施,供就餐人员餐前餐后洗手消毒。每日每餐供应的每个品种必须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防止样品之间污染,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

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中央厨房)“六必查”

一查配送报告制度

实行集体用餐配送报告制度,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每天要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情况。必须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列出防控关键点及防控流程图。

二查人员健康管理

从业人员要每日开展晨检,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疑似症状必须离岗并及时就医确诊,所有员工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坚决禁止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三查专间分装操作

成品分装必须在分餐专间内操作,并应符合专间操作的专人、专室、专消毒、专工具、专冷藏的“五专要求”。操作人员在分装前还应认真检查待分装的食品,发现有腐败变质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进行分装。

四查清洗消毒保洁

严格落实消毒保洁制度,定期对配送工具等进行消毒,积极做好一次性餐饮用具管理。

五查配送车辆温控

运送产品的车辆应使用专用封闭式,车辆内部结构应平整、便于清洁设有温度控制设备,以保障食品配送温度要求。

六查餐具回收消毒

配送到医疗机构以及隔离点的,要严防餐盒、保温箱回收带来的“反向污染”。餐盒回收人员要严格做好防护工作。认真落实定点区域对餐盒、保温箱以及车辆内部进行规范消毒。

外卖送餐“四必查”

一查食物包装严密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二查人员健康管理

外卖配送员要加强个人卫生和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每次送餐前要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对于发热、咳嗽等异常人员不得送餐;加强外地送餐人员的居住史、接触史调查,有疫情较重地区归来或途径疫情较重地区的,自觉接受隔离观察。

三查外卖平台制度

外卖平台管理方应制定疫情期间防控方案,鼓励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配送”的操作规范,按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标准,避免配送过程中面对面与顾客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四查配送用具消毒

外卖配送员盛放食物的容器,应在平时清洁消毒要求的基础上增加频次,并针对外卖配送员的交通工具每天应进行消毒的要求。(来源: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