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口罩网店支援一线无法发货被当骗子?市场监管部门帮你“正名”!

2020-02-12 15:2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良商家”!

  “不讲诚信的骗子”!

  ……

  过去一段时间,

  康发天猫旗舰店的客服

  不时会收到一些来自消费者的责骂

  这真的是家“黑店”吗?

  实际情况是,新冠肺炎爆发后,该店铺口罩订单暴涨,作为具备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企业,康发生产的口罩被临时征用支援抗疫一线,不少网购订单面临无法及时发货的失信危机。

  临时被征用支援一线

  康发天猫旗舰店的母公司宁波康家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着23年的医疗器械生产经验。今年1月21日,新冠肺炎爆发后,公司就接到宁波市政府部门紧急通知,他们生产的口罩作为应急物资由政府调配使用。

  新冠肺炎爆发前后几天,网店口罩订单量爆发,甚至是平时的几十倍,产能被征用支援一线,网店的订单发不了货。而限期不发货,商家除了面临平台处罚外,也会引起消费者误解。

  “无良商家”、“祝你们全家都染病毒”、“不讲诚信的骗子”……一些收不到货、不明所以的消费者向网店提出质疑。

  企业负责人包君燕十分担忧:“口罩被征用后,不能及时发货被平台处罚还是小事,主要是消费者的不信任。”

工厂加班生产口罩,全部支援一线医护人员

  免责举措帮助商家安心复工生产

  事实上,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随着各地对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临时征用,大量产能被对接到了抗疫的一线。加上需求暴增、工人短缺、物流受限等影响,不少网购订单和网店面临无法及时发货的情况。

  为了让商家安心生产、积极复工。浙江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推出了一系列帮扶举措:

  ☑ 在核实被征用和波及的订单列表证明后,对确实存在被征用情形的商家,进行延迟发货“赔付豁免”处理。

  ☑ 对于受征用影响发货的网购订单,平台还协助商家通过公示、推送和短信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解释情况、获取消费者理解。

  阿里巴巴集团风险治理总监 王彦

  “我们希望平台的商家把精力投入到复工和恢复产能上来,对确实因为客观原因无法按时发货的商家,平台不会盲目开罚单。”

  除了帮助商家申请征用免责,指导商家与消费者沟通解释,我们还开启了快速通道,通过订单秒退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快速退款,保护消费者权益,减轻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压力,让商家安心生产,积极复工。

  企业负责人 包君燕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帮企业开具证明后,经平台审核确认无误,不但成功申请了免责支持,平台还指导店铺客服与消费者进行沟通解释。即使有个别消费者不相信“口罩被征用”,也有底气。

  如今,负责店铺运营的客服小姑娘再跟消费者解释情况,责难的声音少了,理解的人多了,不少消费者说:“我不退款,等你们发货,我留着备用”。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