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洗马监管所所长王元舟

2020-02-11 17:1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面对疫情,他有几股子“苕劲”

——记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洗马监管所所长王元舟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王元舟,现年52岁,中共党员,系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洗马监管所所长。自元月25日以来,他带领全所工作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17天。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单位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凭着几股子“苕劲”(“苕”为鄂语话,在鄂语中有傻、笨的意思)始终挺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维护市场稳定的最前沿。

迎难而上的干劲

“勇兵,请你通知单位所有人员今天赶到所里吃晚饭,有非常重大而且紧急的任务。”1月25日正月初一这天下午,王元舟在参加完县局紧急会议后立马电话副所长柴勇兵。

没有想到疫情发展到这么严重,令人猝不及防。洗马市场监管所连郁建国、徐旺来两个年龄大的老病号只有8个人,而疫情期间农贸市场、餐饮行业、药店及医疗机构、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管理,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配合联防联控工作等,海量的工作任务摆在了面前。

“事情紧急,情况严重。从现在起,全体人员一律取消年假。”王元舟把同志们召集在一起开门见山地说,“我们现在就是按照上级的指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工作这么多,千头万绪的,我们人手也不够啊。能不能向县局反映下儿。”有人提出意见。

“这话说的没有用,可以说全县各所都缺人手,不是我们一个所。”王元舟斩钉截铁,然后停顿了一下环视大家继续说道,“我们所8个人中7个人是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我们作为党员的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要畏苦怕难,而要迎难而上,坚决克服一切困难把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做实做好。”

统一了大家的意见之后,王元舟就开始排兵布阵。为减轻其他人员的工作压力,他特地将两个老病号郁建国、徐旺来与自己分在一个组负责街道,副所长柴勇兵带蔡俊、万继军、华立豪几个相对年轻点的人员负责农村组,内勤人员叶蓓留守负责接诉及后勤等工作。

“柴所长你们下去后也要做好分工,把农贸市场、餐饮行业、药店及医疗机构、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管理等工作带到一起儿搞,一个个片区覆盖式清查,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的。”王元舟考虑得非常细致,“更重要的是,各人特别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尽量赶回所里吃饭。”

交代完毕后,大家立即分头开始行动起来。

攻城拔寨的拼劲

洗马镇是浠水县农村的一个老镇。特别是在这春节期间,洗马街道就成为了一个贸易繁华区,人员熙熙攘攘,来来往往,流动密度大,加上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

“老李,请你把摊子赶紧统统都收起来拖走。公告昨天已经给你发了,明确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你怎么无动于衷。”1月28日,王元舟巡查到街道上的农贸市场时,发现经营户老李还在现场宰杀饲养的野山羊进行销售,他非常气愤,“你再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的,我们将给你严厉处罚。”见王元舟发了脾气,老李讪讪地说:“就收就收,马上就收,保证再也不卖了。”

《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下发后,王元舟就要求将辖区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场所全部跑遍,在经营场所张贴、向经营户发放《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加强隐患排查,现场督促经营者做好防控防疫工作,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所谓“人上一百种种色色”“林子大了各种鸟儿都有”。面对众多的经营户,有听劝导的,也有不听劝导的,有时东边的商户关门了,西边的商户又开了门,各色人等都有。

从1月30日起,除符合“红外测温仪测体温、每天消毒两次、戴口罩”三项条件的几个街道大型超市正常营业外,其余不具备条件的经营户要求勒令关闭。王元舟带领小组成员在街道上每天不间断巡查,对偷偷摸摸、躲躲闪闪营业的少数几个“刺儿头”,他就反复做思想工作,陈明利害关系,进行宣传劝导,对个别的确不理不睬、不听规劝、顶风而上的经营户,他毫不留情,严惩不贷,坚决拔掉。

据统计,1月28日至2月2日,王元舟带队共检查街道经营户近400个(次),张贴宣传通告100余份,封控隔离饲养、宰杀禽畜场所9个,责令暂停营业98户,处罚3户,按要求高标准稳定了市场秩序。

百折不挠的韧劲

“大家要振作精神,工作上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关键时候就能压不弯累不跨。只要坚持,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看到同事们因为任务重、压力大、工作忙有时候比较颓废,他就给大家鼓劲打气。

王元舟事无巨细,凡事几乎都是亲力亲为,任何工作总是带头上,往前冲,从不只动嘴巴皮子搞遥控指挥。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偶尔也只是跟老婆、孩子通通电话,报报平安,从不谈工作上的苦和累。但其实,他真的很累,很累。同事郁建国因为直肠癌做过多次手术身体不好,徐旺来向来身体弱不能熬夜。只要轮到他们俩去交通管制卡点当班值守,王元舟即使白天工作最忙最累,但总是主动替他们俩值晚班。

“王所长,有一位张先生和一位陶先生到我们所里来投诉,我向他们询问了解情况但他们非要找你,怎么办?”2月1日,在所里值守的叶蓓打来电话。“好。你叫他们稍微等一等,我一会儿就回来。”王元舟说。然后他回头交代郁建国、徐旺来,“我先回所里处理两件投诉的事,你俩继续在这儿把秩序维护好。”

原来,张先生投诉燕毛咀村卫生室擅自涨价售卖口罩,陶先生投诉堰桥卫生室涨价售卖口罩。了解情况后,王元舟立马联系被投诉方,要求他们迅速赶到洗马市场监管所。经询问和调解,被投诉方愿意道歉赔偿,投诉方也比较非常满意,最终圆满解决双方的纠纷。类似这样涨价售卖口罩的投诉该所先后受理9件,其中王元舟牵头处理7件,对违法情节恶劣的某药店哄抬口罩价格的违法行为给予立案处理。

2月10 日早饭过后,头天晚上替郁建国值了一通宵班的王元舟还来不及休息,就带上副所长柴勇兵前往接令桥、姜河、堰桥、张畈、枫杨5个口罩紧缺村组,为他们免费送去一次性防护口罩1000只。(游海林 徐旺来 通讯员 操劲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