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儿子在武汉发高烧,他在防控一线奔跑——一个基层公务员的战时状态

2020-02-11 14:04:46 荆门消费网

  陈卫华,5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龙泉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到2月11日,他和同事已在辖区连续奔跑了18个昼夜。

  辖区范围并不大,但地处全城核心区,人员流动频繁,餐馆、药店、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鳞次栉比,防控难度不小。恰在此时,所里20人居家隔离,能顶上去的只剩15人。18个日夜没人换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盒饭都吃不上,泡面、饼干……什么时候饿什么时候吃几口。

  劳累其实都不算什么,陈卫华心底还压着一块重重的石头――在武汉的儿子突发高烧,正被集中隔离观察。但这没有拖住他日夜奔跑的脚步。

  市场不该有的东西,一小时内清零!

  野生动物、活禽一律禁售,这相当紧急刹车。为把时间缩到最短,老陈打破倒班制,兵分四组,一组包一个市场。得知象山市场一个商户的店里还有野兔准备拿一些售卖,他火速到场当面责令停业。距指令下达仅一小时,老陈向上级报告:“本辖区南台、象山、北门、翠竹园4个市场,活禽、野货全部清零!”

  正月初一,新的指令来了:所有农贸市场休市消毒。老陈向各市场负责人群发短信后,直奔现场。在水产、肉类、白条禽售卖区,他挽起袖子裤管,和商户们一起拿着水枪对地面、墙壁以及摊台、笼具、砧板、宰杀及计量器具反复冲洗,喷射消毒液,直到市场每个角落弥漫浓浓的消毒水气味,老陈才离开,外套全被浸湿。他自我打趣:我的消毒才是最彻底的。

  此后数日固定专人盯守,确保每日4次对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4个市场面积加起来3万平方米,老陈说必须全部消毒到位,一次不能少,一米不能少。对市场报来的数字他并不放心,说“要防止谎报,我要核实”。每进一个市场,他就来来回回闻气味,墙角、暗沟、案底,蹲着、趴着、半躺着,闻不到气味就发火。一天走下来,手机计步显示1万多步,脚是肿的,腿是软的,膀子是麻的,嗓子是哑的。两天里,老陈没回家,头一夜通宵没合眼,第二夜是转钟两点才回到车上,在车上靠着眯了两小时。

  重罚,只有重罚,才是最有效的警告!

  口罩涨价!白菜涨价!消毒液涨价!正月初一起,市民投诉电话不断。

  “不管举报属不属实,一律先查了再说!”“只要涉嫌违法,一律当天调查、当天立案、当天曝光,坚决打掉他们的侥幸!” 十几天,老陈把电话一直捏在手里,哪里有举报,就往哪里跑。他们给商家送去的是几记杀威棒――

  世纪康盛大药房出售假冒“飘安”口罩,罚!

  北京同仁堂大药房所售中药没有明码标价,罚!

  爱信医药店的3千多只口罩不能提供进货票据,罚!

  劳动者大药房1000医用口罩的生产日期还是六年前,罚!

  北门药店、南薰门大药房、翠竹园大药房,为逃避监管,账外走账,罚!

  2月1日,一市民反映“金马超市生活馆的白菜价跑得比病毒还快,卖出了天价”。仅仅10钟后,陈卫华出现在这家超市。经查,该超市1月21日以每公斤0.94元进货,此后“一天加一点”逐日抬价,到2月4日每公斤达7.98元,进销差价高达7倍,还振振有词言称“这属市场行为,我们是随行就市。”陈卫华等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无条件恢复正常价格,并立案调查。

  露头就查,查实就罚,对全城超市、药店形成强力震慑,蔬菜价格猛涨的苗头压了下来,白菜基本降到了“白菜价”,市民日投诉举报量从120次直线降到5次以下。

  接触医生风险大?我来接触!

  一医北院是阻击疫情前沿阵地,医护人员就近入驻酒店,吃饭成了大问题。接到医院领导打来的电话,陈卫华立即上报情况,很快办妥两家定餐点的开门特许手续。经现场查看,两家餐馆操作间赃乱,老陈守在那里突出清扫消毒。

  听说要安排人员在这里现场监督,有人犹豫,嘀咕“医生天天在这里进进出出地拿盒饭,经常与他们碰面,感染的机会肯定蛮大,又不是一天两天……”

  陈卫华一听就火了:“这是什么话?人家医生天天与确诊病人接触就不怕风险了?就算有风险,与医生面对的风险能比么?我来带队,谁跟我去?”当场,孙小军、杜春桃抢着报了名。

  每天再忙,老陈都要两次到定餐点突查,对着表格逐条落实防疫措施,拿着测温枪给厨师和服务员一个一个检测,盯着他们对餐具消毒,偿饭菜是否烧熟煮透,食品留样一餐不漏。同事说这里有我们就行了,有情况我们随时汇报。他手一摆:带队就是带队,我不能只挂个名。

  “除这两家,其他餐馆一律管死。”正月初二,经巡回通告,辖区内1237家酒店、餐馆全部停火。晚9时,陈卫华回家还没摘下口罩,电话响了――天鹅广场夜市还有摊主营业。老陈召回刚刚解散的同事,与辖区派出所前往现场采取取缔措施。为防反弹,他和同事对3个夜市场所实行夜间轮守,他值最后一班。空寂的夜市,只剩下他最后离开的背影。

  病毒不休我不休,病毒不退我不退!

  老陈的儿子在武汉,他多次打电话要儿子自我防护。但2月1日晚,不愿听到的电话还是来了:“爸,我发高烧,我在医院,已经隔离……”老陈正在南台市场巡查,一时愣在那里。但他能表达的只能是无可奈何:“到处封路,我来不了,来了也不起作用,你按医生说的办!”一旁同事不知道发生什么,只看到年过半百的所长关了电话,抹了一下眼角,催着大伙赶赴下一个市场。

  十几天穿梭在集贸市场、药店、餐馆等聚集场所,接触人群复杂,老陈知道有风险。每天把自我防护做得一丝不苟,口罩戴双层,身上随时带一块香皂,稍有时间就一阵猛搓快冲。晚上回家再迟,必须把白天穿过的衣服浸泡到消毒液里。平时最不怕冷,整个冬天不穿棉衣,这段时间却用两件冬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出门进门让人测温。他的逻辑是这样的:这个时候不能感冒,感冒就要报告,报告就要隔离,隔离就不能参加防控了。

  每天一身疲惫回家,却并不轻松,家里还有96岁高龄老人要护理,到夜里转钟才躺下合合眼。第二天同事看他眼圈通红,让他在家休息一天,他说我当兵的底子硬,能扛,几句话又把话题扯到防控上。前天,儿子从武汉打回电话:“爸,搞清楚了,我是感冒引起发烧,同意我回家观察。”一直悬着的心这才落下,把儿子发烧的事告诉了同事。10多天来老陈第一次笑了。

  面对采访,陈卫华把话支开:我有什么好宣传的,我最感动的是同事们在关键时刻有呼必应,收得拢、撒得开。赵彬斌,一个女同志,父亲年过八旬,需每天到医院透析,还有一名亲人被确诊感染冠状病毒,她没请过一天假。副所长周治斌,路封了就步行,每天往返三十多里,天不亮出门,半夜才走回家……他没一句说到自己。

  昨晚19:40时,陈卫华接到最新通知:20时起,所有药店暂停向居民销售发热、咳嗽药品。对他来说这又是一道战时命令,必须用奔跑的步伐去执行。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