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管局:用坚守换来市场安全稳定

2020-02-11 13:4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冒险情、抗疫情,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全市未出现大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生活必需品价格未发生显著变化---

用坚守换来市场安全稳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打乱了过春节的节奏。

  检查、整治、监管、调解、调查、查处……在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管部门春节无休、严防死守,冒险情、抗疫情,始终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把市场监管,确保了全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秩序安全。

  截止2月9日10时,全市共检查农贸市场1433家次,检查餐饮及经营场所9957家次,督促各类经营场所、经营户消毒7599家次,关停199个活禽交易市场;接到涉疫投诉和举报141件,办结 133件。

图为执法人员到金城江区农贸市场整治活禽交易市场环境

  春节无休,坚守监管阵地

  2月7日,在河池市市场监管局的协助下,广西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治区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评审,获得医疗器械注册编号。

  眼下,自治区计量院专家正在指导该公司开展红外线测温仪校准工作。红外线测温仪投入市场,将为疫情防控前线提供坚强保障。

  这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电子体温计、数字式电子血压计、手持式红外线额温枪等产品的企业。春节期间,市场监管技术人员驻点精准帮扶,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医疗产品。

  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发展,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市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做好服务、精准帮扶,确保所需医疗物资市场供应,只是河池市严把市场监管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池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1月21日,河池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当天,市市场监管局立即部署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金城江城区农贸市场、药店督导检查,协调紧急调拨防控口罩,并向各大农贸市场及活禽、鲜活动物经营户免费发放2000多个医用口罩。

  1月25日起,河池市建立河池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1月26日,大年初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员返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1月29日,河池市出台指导意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的认定与处理。

  1月31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会同食安、农业农村、城市管理执法等部门,对11个县(区)市场、药店、超市、餐饮店开展疫情防控检查。

  2月6日,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对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进行审核,区分物资渠道来源、品种合法性材料、检验报告等材料,确保捐赠医用物资产品质量安全。

  ……

图为执法人员到超市管控产品质量及价格稳定

  截止2月9日10时,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10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433家次,检查餐饮及经营场所9957家次,督促各类经营场所、经营户消毒7599家次,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111制度198家,检查抗疫捐赠物资约601910个(盒•瓶•桶)。

  在检查过程中,制止取缔野生动物销售行为3起,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93个次,发现并督促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0条;配合各级政府、防控指挥部关停199个活禽交易市场。

  措施有力,市场安全稳定

  1月26日,一段都安某药房涉嫌加价售卖口罩的视频在微信群传开,视频显示,该药店高价销售一次性口罩。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相关信息后,迅速指派执法人员前往该店进行核查。

  经初步调查,该药店在购进价不变的情况下,将一次性口罩售价从5元/袋提高至20元/袋,涨价幅度300%。鉴于该药店已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该药店立即改正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河池市加大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控用品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借机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积极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共建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图为市局督查组检查县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消费投诉情况

  截至2月8日,河池市共接到涉疫投诉、举报139件,已办结133件;调查核实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案件线索23件,涉嫌假冒伪劣案件线索15件,无证经营一次性口罩案件线索1起并立案。

  疫情期间,河池市监管部门从防源头生疾、防“病从口入”、防假药劣药、防哄抬物价以及宣传防范上发力,强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药品质量、产品价格和预警风险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图为执法人员到药店检查产品质量及价格情况

  同时,密切关注肉、蛋、菜、米、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严查商品质量,着力稳定市场秩序,检查防疫用品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内容,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着力确保产品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质量保证;物价总体平稳,未出现大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大米、白菜、食用油、肉制品、面、蛋、乳制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未发生显著变化。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超市食品安全

  冲锋在前,党徽闪耀“疫”线

  在河池市“小个专”党委的倡议下,各“小个专”党员经营户纷纷加入抗疫中。金城医药公司党员春节无假期,奋战仓储物流配送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将口罩等疫情紧缺物品运往战“疫”前线;

  鸿宇国际商业城专业市场党员主动放弃休假,深入各商家挨家挨户排查湖北来河池人员,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做好防控宣传工作;

  为支持疫情防控,河池市宏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河池金城医药公司捐赠2400瓶500ml的75%消毒酒精,广西童春堂药业连锁公司给抗疫人员免费发放1000多个一次性口罩及多个电子体温针。

  ……

  连日来,河池市市场监管部门全体党员、扶贫工作队员,“小个专”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

  从年前到年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贸市场,下到乡村集市,走进餐饮单位,开展市场执法大检查。白天,对农贸市场、禽类经营店、超市、餐饮企业进行排查,严查野生动物交易买卖行为;晚上,加强夜宵摊、夜市排查,全面暂停各种类小茶馆、烧烤店、夜宵店、奶茶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营业活动,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图为执法人员深入企业检查医用防控物资质量管控情况

  在市场监管过程中,党员干部们走街串巷加强群体性聚餐活动管控,在农贸市场等监管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向药店、药械经营企业、食品经营户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通过微信、网站、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消费提醒”“温馨提示”……

  经过宣传引导,河池市多数餐饮行业暂停春节促销、婚宴酒席活动,合理劝导顾客取消聚会订餐,仅金城江城区就有2600多户餐饮服务业自觉暂停(推迟)营业。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5万余份,编发“消费提醒”“温馨提示”等短信326万余条,发放各类告知书1万余份,张贴标语、横幅1218条。

  (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管局 田臣将)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