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迅速落实总局部署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十)

2020-02-10 21:04:35 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立即开展口罩价格专项检查,坚决刹住口罩涨价风;突出抓好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及平台,落实停止野生动物交易各项要求,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突出抓好防护用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行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制定落实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襄阳:“零接触”配送

全市特殊供餐单位监管措施再升级

“全包保”监管、“零接触”配送、同标准供应、全方位监管检查,为防止疫情蔓延。近日,湖北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191家特定配餐单位启动全面从严监管。

该局在接到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各城区征用宾馆酒店情况统计表”后,立即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和征用宾馆酒店的供餐情况进行统计和检查。

该局要求,除指定送餐单位外,全市各城乡餐饮服务单位未经许可一律不得开门营业。给医疗单位、疾控指挥部和集中隔离点等特殊人群提供餐饮的服务单位,必须报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

目前,该局在加强日常市场巡查监管的同时,将开通线上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监管,对酒店后厨等敏感区域实行实时管控。

甘肃:强化疫情期间稳价保供

近期,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以下简称价监竞争局)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不法商家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违法案件,倾力守好群众“钱袋子”,稳定“菜篮子”。

面对疫情期间抢购热潮,一些不良商家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借“疫”生财,仅1月23日至1月31日时间段内,网民反映各地高价出售口罩信息就多达23条。

价监竞争局迅速制定下发涉疫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工作通知,将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作为重点监管领域,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作为打击对象,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监督检查方向,在全省上下开展了一场价格监管行动。

黑龙江: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

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

2月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指出,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食品生产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通告》要求,食品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自该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自2020年1月25日起,含1月25日)有效期届满,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暂时无法重新进行健康检查的,其健康证明视为继续有效。视为有效的期限为该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之日起90日内(含第90日)。

云南:严打非法制售

假劣药品等6种违法行为

2月10日获悉,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集中力量,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严厉查处6种违法行为。

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所需用品的;销售防疫用品和蔬菜、粮食等民生必需品不明码标价,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违法销售活禽等影响疫情防控的;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存在不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要求生产食品、制售食品、售卖散装直接入口食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宰杀畜禽动物、采购使用不合格原料等行为的;发布出售、购买、转让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制品、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以及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治疗等虚假内容违法广告或进行虚假宣传的。

对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将予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南:严查涉及非医用

口罩、洗手液等产品

2月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疫情防护期间非医用口罩、次氯酸钠等重点日用防护产品及主要原材料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同时将进一步探索监督抽查“抽检分离”模式。

此次专项监督抽查,涉及人民群众疫情防护常用的非医用口罩、洗手液、肥皂、湿巾、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5种日用防护产品,以及无纺布、次氯酸钠、次氯酸钙、液体过氧化氢、过氧乙酸溶液、乙醇等6种日用消杀产品及其主要原材料。

通知指出,要强化非医用口罩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生产企业排查及抽查力度,做到企业全覆盖。同时,各单位要密切协同联动,坚持“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完成抽查。

辽宁:禁止各种类型

群体性聚餐,发现可举报

2月8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管控,禁止群体性聚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通知要求,禁止组织承办各类群体性聚餐,严禁餐馆饲养宰杀畜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外卖使用“食安封签” 实行“无接触配送”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快速处置投诉举报信息,对举报违规开展群体性聚餐及餐饮服务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和涉事主体,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广东广州:及时稳妥处置

涉疫情投诉举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一段时间以来,消费纠纷与投诉举报明显增多。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员发动,快速响应,做到第一时间接收投诉举报并迅速进行处置。

全员上岗及时接收。强化投诉一线专业值守力量,即时转办全国12315平台、12331平台、96315平台、12358平台以及12345热线转来与疫情相关的各类工单。加强对涉疫消费投诉数据的分类统计与分析,及时在系统内通报有关情况。

实时跟踪加强督办。上下联动,督促承办单位第一时间核实情况、按时办结并反馈结果,做到有交办、有落实、有回音。

加强指导统一口径。及时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法规、措施等编撰成应答口径和指引,录入12345热线服务知识库,指导热线话务员做好咨询解答等工作。同时,根据情势发展,及时做好相关指引内容的动态调整,确保12345热线服务精准高效。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