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湖北省随县厉山市场监管所汪洋同志工作事迹

2020-02-10 19: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逆行战“疫”,最美坚守

——记湖北省随县厉山市场监管所汪洋同志工作事迹

  疫情防控不放假,逆行战疫真男儿;市场监管冲在前,铮铮铁骨显本色。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在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厉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里,你会看到这样一个人:他在疫情爆发之初当即返回岗位,岗位就是年味;在疫情难关面前,不忘初心,过关就是过年。他的战场,不在医院,不在路口,但危险却绝不亚于这些场所,他的战场是农贸市场、是商场超市、是酒店餐馆、是药店药房,是企业厂房,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地方他靠一只口罩闯天下。他没有隔离服,没有请战书,面对疫情仍然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他叫汪洋,一名平凡但又不平凡的基层市场监管人……

  我是党员我先上!

  “收到!保证完成任务。”这是汪洋在接到任务时习惯性的口吻。大年三十本来是灯火可亲,家人闲坐的团聚日子,可是当汪洋接到所里同事电话时,二话不说放下还没吃完的年饭就往所里赶。原来是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部分消费者投诉原本预定的团年饭或者酒席因为疫情的原因想取消并要求退款,但却遭到一些酒店的拒绝,于是转而向12315投诉求助。面对着棘手的投诉,汪洋义无反顾,带领同事一起迅速赶往辖区涉事酒店了解相关情况,反复劝说相关酒店负责人,说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疫情面前无小事,与消费者多次沟通,最终全部成功调解,或延期择日再办酒席,或全额退款,获得投诉者的一致点赞!让这些本该在这个祥和热闹却因疫情笼罩一层灰色的春节里,本该在酒店把酒言欢却万般无奈蜗居在家的群众们由糟心变成了暖心,把遗憾转化为慰藉……

  从1月24日至今15天的时间里,汪洋带领同事一起共处理了辖区内投诉举报件13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有关的投诉举报11件,做到不漏一件,不漏一人。“你不累吗?天天处理这些扯皮琐粹事。”同事打趣问到。“这点累算什么,跟在那些医生护士比起来我的辛苦简直不值一提。”汪洋总是用他军人独有的坚定果敢的语气说到。汪洋在转业成为一名基层市监人之前,曾经是一位拥有16年军龄的军人,部队这所大学校多年的教育和培养,自然而然让他养成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虽然转岗到单位才两年的时间,但他将这些优良作风在基层岗位上发挥到极致。在第二战场上仍然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激励自己,以战士的要求警示自己,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迎难而上的战时作风在这次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夜以继日连轴转……

  凌晨五点半,正值寒意料峭、许多人还在酣然入睡之时,汪洋从所里的沙发椅上准时起床,在六点之前赶到新厉山农贸市场,关闭市场内活禽屠宰,严查销售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督促市场进行消毒,根除污染源头,确保厉山镇人民“菜篮子”安全。八点半准时赶往镇区大型超市,查看各类商品的价格,特别是米面油、蔬菜水果等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对镇区6大超市负责人一个个叮嘱,要求他们在特殊时期保证市场供应稳定,保证价格稳定,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督促超市开展“日清洁、日消毒”制度,建立进销货台账,加强熟食管理,消除传染隐患。接着马不停蹄不歇气赶往镇区18个药店开始排查,在每个药店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政府关于肺炎防控工作的最新公告,一家一家发放《提醒告诫书》,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劝导经营者说服要加强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另一方面义正言辞地告诫提醒经营者严禁趁机发“国难财”、“节日财”的行为。一直忙到下午一两点,才能抽空吃个午饭,而他的午饭工作餐却异常简单:一桶泡面……下午接着再排查酒店,常常忙至深夜才能回到所里休息……

  密集紧凑的行程他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繁杂多样的检查他却没有一丝一缕的疏漏。相反,在得知辖区某卫生室趁机哄抬价格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出售口罩时,他迅速和同事前往该卫生室,当场进行立案调查,虽然同是老乡,但他丝毫不留情面,不卖“人情账”,在场同事都戏谑说:“你不光皮肤跟包拯有的一拼,办事也跟他有一拼啊,不愧是铁面包公。”他却不以为意地说:“这个时候发“国难财”,我们必须要严查,才能平抑物价,保障市场稳定。”

  家在百米之外却难回。

  从大年三十到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期,汪洋已经连续八天吃在所里,住在所里,他并不是因为家太远而回不了,恰恰相反他的家就在离所几百米之外的地方。“虽然有家,但没时间回,也不敢回啊!家里的二宝还不满一岁,我每天在市场、超市、药店跑,谁知道我身上有没有病毒啊,我有事不要紧,可是孩子太小抵抗力弱,我只能选择不回家,以所为家不也挺好嘛。”他笑呵呵说到。听到这番话,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感觉到的是满满的辛酸与敬佩……

  以所为家,视市场主体为亲人,他身先士卒做到了。当得知部分药店老板因为疫情防控封路而不能正常到达镇区开门营业时,汪洋当即开着自己的车前往封路卡口处,连忙接送药店老板前往药店,老板动情地说:“真的是谢谢你啊,大冷天的让我深受感动,不容易啊”。而汪洋却淡淡说到:“特殊时期都不容易的,你能来开门我应该代表这一方老百姓感谢你们的,假如谁家有个头痛脑热要买药的话你们都没开门,那会很着急的,我这是帮你也在帮这一方的老百姓”。渡人就是渡己,这是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哲学,而与人方便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信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前所未见而又来势汹汹的疫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市场“守护神”,只不过是头顶国徽,肩扛盾牌,身穿制服的人在摸索着走在市场监管的第一线,逆行而上。他脱下制服也是血肉之躯,他也有亲人牵挂,但在疫情面前,面对每天必须接触大量未知人群,汪洋义无反顾,只因为他说:“初心和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为众人战“疫”者必有人暖之,用一己微薄之力佑一方家园安宁,你坚守的样子,真美!

  (湖北省随县市场监管局 陈文)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