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襄阳市场监管人陈进军的战疫“三板斧”

2020-02-10 09:5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陈进军,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一个敢于向疫情亮剑的市场人,在今年战“疫”阻击战中,他被漳城人民起了一个绰号“陈三封”,因他为了斩断“病毒”传播渠道,采取的封门、封店、封市而得名。下面,我们就说一说陈进军的战疫“三板斧”。

一板斧:砍掉了农村集体聚餐 封住了农村厨师的门

元月22日(腊月二十八),南漳县市场监管局吹响了战疫集结号,该局党组成立了战疫领导小组,把食品安全作为战疫主阵地,把农村(社区)作为战疫主战场,陈进军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压力山大,他敏锐的感觉到农村集体聚餐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风险高、传播面大,必须坚持停止农村集体聚餐,才能有效斩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他一方面请示南漳县市场监管局防控领导小组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另一方面以阻止农村厨师办宴为突破口,及时采取行动。在当天县、镇防控视频会上,陈进军果断地向城关镇党委、政府提出了要加派力量阻止农村集体聚餐的建议,得到了城关镇主要领导的支持。要求各村(社区)全力阻击农村集体聚餐,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不得批准农户聚餐申请,农村厨师不得接受农村办宴订单。

陈进军进村入户张贴暂停农村集体聚餐的紧急通知

此后,陈进军就与所里的全部同志奔城关全镇41个村(社区),与村(社区)委会、村支部的同志们一起踏上了劝阻农村集体聚餐的路。通过宣传“网上拜年”“网上上礼”,劝说缓办宴、补办宴的软方法和对执意办宴人和厨师采取封路、封门、停水停电,对党员干部参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硬方法砍掉了全部农村集体聚餐。农村厨师退回全部订金,镇、村给予已购买食材者部分补贴,办宴人都心满意足地自觉停止办宴。南漳县防控指挥部也于腊月三十下发了《关于暂停农村集体聚餐的紧急通知》,一举刹住了农村聚餐的车。截止腊月三十,陈进军和他的同志们共劝退聚餐25户370桌。从正月以后,城关镇一直是零聚餐。

二板斧:停业整顿不达标经营户 封住了商店超市的门

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城区有的商店、超市防控、消毒、通风不达标仍然开业,有武汉回漳人员进店购物,风险很大的情况后,陈进军及时与南漳县城管部门会商,双方各派出两辆车、八名执法人员前往劝阻,实行了“三不三保证”,即:不准未戴口罩者进入超市,不准未测量体温者进入超市,不准未进行人员信息登记者进入超市;保证超市内部工作人员戴口罩,保证超市做到一日消毒三次以上,保证超市内空气通畅。

陈进军查看超市的商品供应及价格情况

当日关闭不达标的商店超市46家,对达到通风、消毒、防控标准的三家大型超市上报指挥部予以公示,由这三家超市配送日常生活用品到各个隔离点,方便群众生活。

三板斧:严查活禽和野生动物销售 封住了农贸市场的门

为了从源头上堵死野生动物的销售门路,陈进军与南漳县林业局建立了联防联治机制。腊月二十九,他仍然带队与林业局的同志们巡查在南漳的农贸市场、土特产商店,检查野生动物的销售情况。当巡查到南漳县最大的农贸市场——水镜农贸市场时,发现有一个偷偷经营野生动物的商户后立即给予扣押,并进行立案调查,从重从快对当事者进行了行政处罚并予以公示,起到了以儆效尤的作用。

陈进军严管农贸市场严禁销售野生动物

针对南漳县城的两家农贸市场都有活禽宰杀区的情况,一方面要求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另一方面报告南漳县防控指挥部下达公告,暂停农贸市场营业,直到全部终止活禽宰杀改售白条鸡为止。元月29日(正月初五),南漳县防控指挥办以5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流通单位暂停营业的紧急通知》,抢在了常规农贸市场正月初六开门之前。到目前为止,两家农贸市场仍然处于停业整顿中,阻断了疫情传播的又一渠道。

每次回到家,陈进军都赶忙换衣洗手,却总是被妻子堵在了洗手间的门口,“不行,手没有洗干净,要把手掌、手背、手腕都搓洗一遍。”“全家就只有你一个人在外面跑,染上病毒的可能性很大,你的安全就是我们全家人的安全,你在外面工作让我们全家人都提心吊胆”。是的,谁让陈进军是市场监管人呢?他也想天天宅在家里,但是职责所在,不胆肥心红不行呀!他也怕污染、怕传染、怕感染,但是却不能腿发软!(供稿: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